央广网

【央视快评】彻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2018-03-31 17:43:00来源:央视网

  “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

  人们注意到,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是考核评估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更好谋划脱贫攻坚后半程的一次关键会议。对于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扶贫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让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总书记曾动情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我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有时还专门到贫困县调研。” 5年多来,习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一次次踏雪调研,一次次进村入户,一次次促膝谈心,总书记为贫困地区赶超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送去科学对策和信心干劲,为全党和全国树立了光辉榜样。

  从“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提出“六个精准”,再到改进完善考核扶贫评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想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指导我们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思想保证。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来源:新华社

  过去5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这一优秀答卷,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有力见证,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有力见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新境界的有力见证。

  未来3年里,我们将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不仅将创造中国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发展成就,更将以扎实可行、真实可信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为世界脱贫事业书写崭新篇章。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指出了脱贫攻坚面临的两个突出问题: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中央政治局会议一针见血指出和分析的这些问题,说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奋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强大指引。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已经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时不我待,唯有奋进。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央视评论员)

编辑: 王丹蕾

【央视快评】彻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