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将以同样规模金额强度回击美301调查 外交部表态

2018-04-03 16:16:00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4月2日开始,商务部对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回应301调查说,中方将以同样的规模、金额强度回击。目前,双方是否寻求一些渠道避免局势升级来伤及双方的经贸关系?

  答: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昨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通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终止关税减让义务,中方的这一举动是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也就是所谓的“232措施”的一个回应,是为了平衡“232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大家应清楚的是,这一措施是对“232措施”的回应,并不是对“301调查”的回应。我们一直在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坚决奉陪,奉陪到底。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中方谈判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我们希望能同美方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双方的对话协商应该遵循国际法、国际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的国内法。协商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有一方来单方进行胁迫。协商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而不应是漫天要价,胡搅蛮缠,我们再次希望美方能够保持理性,认清形势,能够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同中方来解决分歧,共同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 吴海波

中方将以同样规模金额强度回击美301调查 外交部表态

问:4月2日开始,商务部对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我们一直在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坚决奉陪,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