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春:小车冲进水塘 近七旬老汉勇救五条人命

2018-04-09 07:2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7日电(吴亚芬 通讯员 张玉琦) “当时看到车子翻在水里,我来不及多想,一头扎进水里连游带爬去救她们,还好没出大事!”说起4月3日的救人经历,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洪塘社区塘背组村民施金华仍心有余悸。事发当天,一辆小车冲进村里的水塘,67岁的施金华老人立刻跳入池塘,救出了车内的两名婴儿和两名妇女,其中一名妇女还怀有身孕。

  

  施金华老人在事发的池塘边

  4月3日上午11时,施金华与弟媳彭庚秀像往常一样劳作后去家门前的水塘洗靴子,突然一声巨响从水塘方向传来,随后是一声声呼叫,还夹杂着婴儿的哭声。施金华与彭庚秀赶紧往水塘边跑,到那一看,水面上竟然有一辆白色小轿车,只露出半个车身。这水塘有两三米深,水面面积6亩左右,车子很容易就会沉入水中。

  幸好小车的车窗是开着的,能看到车内的情况。施金华见状来不及迟疑,立刻纵身跳入水塘中,彭庚秀则赶紧跑回家中寻来几根毛竹,随即将毛竹伸入车窗,让车内大人抓住毛竹,并安慰她们不要惊慌,一定会救她们出来。

  施金华游到车窗边,发现车内居然还有两个婴儿。救援刻不容缓!他立刻让车内大人先将婴儿送出,他一只手将婴儿举在头上,一只手划水游至岸边,将婴儿交给彭庚秀。随即他又游回车边,同样将另一个婴儿救起。孩子被救到岸边一直哭闹着,彭庚秀一边安抚着孩子,一边抓牢连着车内大人的毛竹。

  此时,车内两名妇女因为怕自己随着车沉入水塘,死死抓住毛竹,已耗费了大量体力,施金华便让其中一名妇女坐在肩上,扛着她游到岸边。此时,连续来回几趟的施金华也已有些体力不支。在救第二名妇女时,他自己也呛了几口水,但最终他还是咬牙坚持将人送到了岸边。等到自己上岸后,施金华已经乏力到极点,不得不躺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后来经过交谈才知,其中一名妇女还怀有身孕。

  

  被拉回岸边的车子

  据悉,被救妇女是同村的邱阳芳和她弟媳,当天她们带着分别1岁半和9个月的孩子开车从外地回娘家。邱阳芳回忆说,自己已想不起当时怎么把车开进了水塘,只记得落水后马上看到有人来救她们,一下就镇定了。“看到有人来救我们就是看到希望了,所以一下就不慌了。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他是我们的恩人呐!”邱阳芳等被救后立刻回家换衣服,而一把年纪的施金华因长时间泡水且消耗太多体力,去了卫生所打吊针。

  4月4日,邱阳芳及父母来到施金华家看望他,并给他和彭庚秀一人一个红包表示感谢,但是被施金华和彭庚秀拒绝了,他们说:“这事人命关天,谁遇上都应该去救,不需要回报。”

编辑: 石香云

宜春:小车冲进水塘 近七旬老汉勇救五条人命

事发当天,一辆小车冲进村里的水塘,67岁的施金华老人立刻跳入池塘,救出了车内的两名婴儿和两名妇女,其中一名妇女还怀有身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