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把新时代的经济特区办得更好——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04-14 14:0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把新时代的经济特区办得更好——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潮起海之南,改革再出发。“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着眼于新时代、着眼于未来,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和深谋远虑,对办好经济特区、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发挥了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30年敢闯敢试,30年砥砺奋进,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的增长,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从贫穷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充分证明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征程上,经济特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和实干家,才能谱写发展新篇章。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党中央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为海南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三十而立,蓄势待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使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我们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最好方式,也是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海南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走在前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弘扬特区精神,在苦干实干中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就一定能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船往天涯去,风从南海来”。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历史耐心,海南等经济特区必将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编辑: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