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广义货币增速趋稳: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

2018-04-16 07:48: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王观)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9.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3日表示, 与2月份相比,3月份M2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因素扰动密切相关,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为537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877亿元。阮健弘分析,债券融资回升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年初以来各类债券发行利率逐步回落,企业发行人融资需求逐步释放;二是市场长端利率下降,机构对信用债的配置意愿有所上升;三是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原来通过非标等方式融资的企业,回归债券市场的意愿上升,部分机构配置需求也逐渐由非标资产转向债券资产。

编辑: 巩盼东

一季度广义货币增速趋稳: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9.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