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将加大力度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

2018-04-16 17: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今日指出,不同医院之间如果是信息难以共享,甚至一个医院内部的信息都不能共享的话,要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话,就很困难。下一步会加大力度开展工作。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问:现在很多医院都开展了网上预约和移动支付的网络服务,但是在不同的医院之间还是存在信息不能互通的现状,请问意见在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方面都有哪些要求,有没有时间表?

  于学军表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基础工作,不同医院之间如果是信息难以共享,甚至一个医院内部的信息都不能共享的话,要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话,就很困难。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的话,下一步“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就是没有基础。因此,这方面我们会加大力度开展工作,这也是解决群众烦心事、解决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非常重要的举措。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如果要是医院不改变,我们就要求医院,倒逼医院推动自己的改革。

  于学军指出,我们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建立统一权威的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国家发改委已经做了立项,现在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推动,截止到去年年底,国家、省、市、县四级全部实现连通,但是连通不是目的,连通只是物理上连通,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在应用上下功夫,确保四级连通以后,能够为整个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平台上的支撑。

  二是制定落实卫生健康信息的标准和规范。大家可以到网上看一下,我们最近的几天刚刚把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发布了一套,使医院信息化建设有一个标准,所有的医院在一个标准上、一个接口上运行,这样的话,才能更好的开展这项工作。

  有了平台,互联互通了,有了标准,最后还要把医院的信息整合起来,做好应用,才能为我们整个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

编辑: 王文伟

国家卫健委:将加大力度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

于学军表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基础工作,不同医院之间如果是信息难以共享,甚至一个医院内部的信息都不能共享的话,要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话,就很困难。有了平台,互联互通了,有了标准,最后还要把医院的信息整合起来,做好应用,才能为我们整个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