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中原凭啥吸引世界目光?

2018-04-17 09:49:00来源:大河网

  

  世界为河南点赞。郭俊华摄

  □大河网记者孙华峰祝传鹏何心悦

  与世界携手,纳八方英才,让河南更出彩。4月13日,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向全球人才来河南发展发出了邀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

  进入新时代,中原大地凭啥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因为河南有“机遇”,河南正在汇聚全球人才。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落地河南,中原发展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给全球中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机遇”,河南渐成人才聚集高地。专家认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元素,人口红利正在河南彰显,河南不失时机地在全球强势揽才必将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点击事实

  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河南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称,历史上的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体现的是中国人崇尚天地人和的处世哲学;这里的少林功夫,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展示着中国人“以戈止武”的和平理念。在这片中国的心脏地带,汇聚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形成了和谐共生的优秀传统。

  王毅说,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近年来,河南依托开放互联,形成了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物流通道体系,成为“一带一路”交会处的重要中转站。河南已经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河南的发展,必将为推进中外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精彩。

  深度解读

  河南对世界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国家频频给河南发展送“大礼包”。中原城市群获国务院批复,成为七大国家级城市群之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到2020年,示范区将培育形成10个左右“百千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包括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确立郑州国家级交通枢纽地位;同意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在过去的五年,河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2017年达到4.5万亿元,年均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达到5238.3亿元,年均增长9.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万亿元和4万亿元。2018年河南将继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160项改革试点任务,深入实施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专项方案,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落地,让河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战略叠加效应的释放,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的河南,无疑拥有了更大的优势,更强劲的动力,也必将在中部崛起和国家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人才在河南的发展“机遇”

  有政策支持,能够自由地创新、创业,这才是吸引全球中高端人才汇聚的关键。2017年10月25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称在培养本土人才的同时,河南还将加大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和专门人才(团队)。到2020年,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2万人次来豫开展服务活动,其中硕士以上海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7500人次,博士400人次。集聚国内外杰出人才来豫创新创业,对于在外省、市已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来我省工作的,直接确认其资格。

  除了看得到的政策,近年来,河南部分城市尤其是郑州,频登各类城市排行榜:2017年,QQ大数据发布的《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中,郑州年轻指数位列全国第五,是最年轻的二线城市之一;2017年郑州GDP位列省会城市第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8》报告称,郑州跻身机遇之城前十名……综合省会郑州在各类榜单中的优异表现,侧面反映出河南拥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软环境。

  河南求贤若渴人才主动来豫

  4月15日,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政务运维中心举行了一场面试,有1/4的求职者来自省外,这些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河南学子有意返乡就业。这让在场的评委很意外,也从侧面反映出,河南在新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战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面对中高端人才,河南往往求贤若渴,主动出击。如4月14日,郑州直接到深圳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现场“抢人”,体现出河南对国际化和高端人才的旺盛需求。对此郑州将全力实施7项专项扶持计划,对高层次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不惜重金给予奖励,对青年大学毕业生全面落实普惠政策,鼓励各类中介组织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对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提供免租住房,对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给予补贴;设立100亿元创新创业基金,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扶持。郑州对人才的旺盛需求是河南对人才需求的缩影。

  网聚观点

  河南的发展引来世界目光

  大河网友“小猫佩奇”说:历史上河南的产品和文化源源不断向外输出,在古丝绸之路上留下了浓重的河南印记,新时期,河南给世界带来了诸多惊喜,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原在崛起,河南在腾飞。推介视频我看了,心里很受触动。

  腾讯网友“卡斯卡夫”:这些年,河南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群抱团发展,“米”字形高铁四通八达。郑州航空港、中欧班列(郑州),不仅拉来了洋货,卖出了土产,还让咱们出门甚至出国更加容易。经济交流多了,外国人来河南、河南人出国都成了常事儿,国外专家还常被请来建言献策。

  河南抓住了历史机遇

  大河网友“耐撕路”:改革开放40年,河南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近几年,内陆腹地河南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大力拓展“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条丝绸之路,为中原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举办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格外引人瞩目,也格外催人奋进。

  今日头条网友“玩玩玩”称:《机遇之城2018》那个报告我看到了,竖个大拇指吧!近年来咱大河南“承天接地”融入“一带一路”,如果说招揽人才是“引进来”,那么对外开放就是让我们的好产品、好技术“走出去”,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河南名片。

  留住人心方能留住人才

  大河网友“兰树没朋友”:刚好有那个“智汇郑州”,去年得知后今年就办手续回家工作了,在外面干了好多年,还是觉得在家乡踏实。在我看来一个地区不仅要为人才提供好的工作环境、创新平台、服务环境,更要保障人才的生活便利,留住人心,让人才能够无后顾之忧。

  今日头条网友“苍苍大山”:城市的发展归根到底靠人才,沦为人才流出地是不会有前途的。留住人才既需要真心实意,也得依靠真金白银。只有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关心,如鱼得水的工作和创业天地,才能让人才真正融入。

  专家观点

  人才为中原发展注入活力

  “河南就是中国的缩影,河南的发展恰如中国进步,可谓享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得国运兴盛昌隆之机,顺风顺水,一年一个新台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河南的发展利好因素很多,但作为第一人口大省,人才红利一直是河南进步的第一要素。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人才需求增加已成各城市普遍现象,省域之间人才竞争已成白热化,河南必须在人才新政中寻求创新和突破。这次外交部推介,深圳招人,国际人才大会上强势揽才,都体现了河南招才引智的新境界和新策略,必然将为河南新一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宋向清提醒说,人才需求有规律,人才引进无弹性。一个城市需要多少人才,是由城市规模、城市定位、城市产业结构、城市目标追求等因素决定的。有需求,就必须引进,按所需人才数量和质量引进。所需人才数量和质量就是引进的底线,向下没有弹性。河南要充分考虑到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在现实需求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引进人才,招足所需人才,留够储备人才。一般来讲,合理的人才引进数量以高出当时需求量的10%到20%为宜。同时注重人才结构的合理调配,确保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用人需求,确保高精尖人才和国际人才的引进数量和质量,确保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为此,必须为人才引进开辟政策绿色通道,筑好巢,将事业平台和人才生活统筹规划和部署,从而让人才引进形成长效机制,持续释放发展利好。

  “抢抢抢人才,拼拼拼政策。所有城市对于高精尖和紧缺人才都给予了政策上的优惠。”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说,以前,限制人才流动的户口、住房等因素,已经不再是人才流动的绊脚石。好的政策要落地,好的政策要快速落地。对于人力资源从业者,都明白一个道理:吸引到人才只是漫漫长路第一步。“选、用、育、留”还有很多路要走,二线城市的政府部门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对于高精尖和紧缺人才配备HRBP,帮助人才真正的留下来。

  卢宇建议,在引进人才时要创新人员引进和选拔渠道,完善人才管理和开发制度,加大政府投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人员培养发展后备力量。

编辑: 徐自立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中原凭啥吸引世界目光?

与世界携手,纳八方英才,让河南更出彩。4月13日,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向全球人才来河南发展发出了邀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