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计局:中国已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

2018-04-17 13: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今日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调结构、促升级各种政策作用的一个成果。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服务业生产者指数一季度保持了较快增长,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高于第二产业,请问您对未来服务业发展态势怎么看?

  对此,邢志宏介绍,2012年中国服务业规模超过了第二产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去年服务业在整个GDP中的占比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今年一季度占比提升,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发展速度依然比较快。

  邢志宏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调结构、促升级各种政策作用的一个成果。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消费结构升级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根据国际上的发展经验和经济理论,服务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是密切相关的。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去年我国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对服务需求正在产生一个大的变化。当前消费有个明显特征,从过去的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现在旅游、文化、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需求都很大,为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二是产业分工在深化,特别是现在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重塑加快了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步伐。我们已经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向中高端迈进,制造业本身在价值链提升过程中会对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物流这些方面产生很大的生产性服务的需求。从数据当中也能够看到,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物流服务业都是增长亮点。

  三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服务业领域蕴藏的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现在我们不断地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最近总书记在博鳌讲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就是扩大开放的主要领域。这两年国内自贸区的试验当中,已经把服务业作为一个重点内容。比如金融对外商股比的限制正在进一步放宽,范围在进一步扩大;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社会投资、外商投资进入的积极性都很高,这就给服务业注入了新动力。民间投资增长很快,其中很大一部分就进入了社会领域。

  四是创新驱动增强了服务业的内在动力。信息网络技术大规模的运用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模式在服务业领域的影响最为集中、表现最为突出,日常生活中我们能感受到的在线医疗服务、在线共享服务、在线教育服务,这些都对服务业产生巨大影响。所以服务业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行业在不断地涌现,这是服务业增长能够保持较快态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 徐自立

统计局:中国已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今日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调结构、促升级各种政策作用的一个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