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重度失聪却舞出向上青春

2018-04-17 13:59: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李婷

  “不管有多大风,不管有多大浪……燃烧吧,青春。”当主演张天娇用手语舞蹈带着观众比划,数千双手在空中随着音乐起起落落,音乐剧《你好·青春》“燃”到每一位观众。

  4月13日至15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出品的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在北京中国国家话剧院连演3场。这部曾摘得“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项的作品,正代表四川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学生演学生,青春“接地气”

  参加本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28部剧目中,不乏山西省话剧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等专业艺术院团带来的经典剧目。而由基层民间院团演绎的《你好·青春》,则代表了一批在戏剧进校园、戏剧进社区中涌现出的新锐戏剧创作力量。

  《你好·青春》讲述一位热爱舞蹈的听障女孩艾小兮,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为进入校舞蹈队并参加全国艺术风采大赛而拼搏的故事。自2016年12月首演以来,该剧已演出近60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次。该剧总导演、四川音乐学院教师王小知介绍,为保证音乐剧的“青春活力感”,这部音乐剧中90%的演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成都市金牛区欢行公益发展中心与高校合作的模式,成为志愿者加入到团队中,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业训练。音乐制作方面,16首插曲中有12首歌曲出自“90后”音乐创作人周荃之手,充分运用说唱、摇滚、电子等时尚音乐元素,彰显青春朝气。

  “学生自己演自己的故事,青春才更接地气。”《你好·青春》编剧秦坤说,“最新版”的《你好·青春》力图打破“标签化”诠释。比如在以往讲述听障女孩个人励志故事的主线基础上,对配角戏份进行了更为细腻的处理,使角色塑造更丰富立体。

  真实的故事,比励志剧动人

  其实,《你好·青春》中听障女孩的追梦故事,就是根据主演张天娇的真实成长故事改编而成。

  1996年出生的张天娇,幼年时因一场意外造成重度失聪。但她天生酷爱舞蹈,克服身体局限刻苦练习,最终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2013年底,张天娇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舞台表演了独舞《春之声》,感动了不少观众。评委评价:“她的肢体语言带来的感动,完全让人察觉不到她身体上的缺憾。”

  不同于几分钟的舞蹈,近2个小时的音乐剧表演对张天娇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表演时,张天娇主要通过音响的震动、唇语、灯光的变化、身边伙伴标志性的动作等“暗号”,去判断和把握音乐的节奏,用触觉和视觉去弥补听觉障碍,从而用飘逸的舞姿看似“轻松”地完成整部剧的演绎。

  100多天的汗水和泪水,换来了台上表演的完整与流畅。“这样的青春故事,本身就是比表演还厉害的励志故事啊。”听到幕后故事的“90后”观众曾晓希告诉记者。

编辑: 王文伟

她重度失聪却舞出向上青春

4月13日至15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出品的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在北京中国国家话剧院连演3场。《你好·青春》讲述一位热爱舞蹈的听障女孩艾小兮,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为进入校舞蹈队并参加全国艺术风采大赛而拼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