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间都去哪儿了? 基层干部减负“刻不容缓”

2018-04-17 14:59:00来源:新华网

  时间都去哪儿了?基层干部减负“刻不容缓”

  最近,减负一词又成了热点话题。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学生,部分基层干部的减负也迫在眉睫。

  “填表、开会无穷无尽,有苦说不出,我们基层干部许多精力都浪费在这些事情上了。”湖南湘潭市某区县一位基层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基层到底有多少会要开?北方某地一位部门副职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上午一个会、下午一个会实属正常,晚上加班开会也是常态,有时一天要开五六个会。自己部门的会要参加,一些工作上本不相关的会,作为相关部门也要参加。基层工作千丝万缕,事杂人少……那么,如何为基层干部减负呢?

  如何瘦身?专家:要转变思路

  在近期的走访调研中,众多基层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反馈表明,“文山会海”确有“回潮”之势,已经引发广泛关注,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文山会海反映出来的是一些领导干部行政思维方式过于简单,习惯于传统的行政流程。需要进一步转变思路,把文和会看成是了解民情民意、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渠道,而不能把它们异化成一种工作负担。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据此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压缩会议规模,会能不开就不开,能开电话会议就开电话会议;二,要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改革传统的信息报送方式。三、要革新政府的观念。

  各地新实践:开会和发文都是工作方式 但是工作不能只有一种方式

  “文山会海”岂能“难铲难平”?正如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开会和发文都是工作方式,但是工作不能只有一种方式。培养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我们必须多深入基层一线,多改进方式方法,把工作做细做实。

  对“文山会海”说不,很多地方积极开拓创新,努力谋求破解之道,进行了众多大胆有益的探索。

  据媒体报道,之前海南省三亚市,在全国首创以微信工作群治理管理城市,以工作年会的形式推动工作微信群建设,实现几乎城市全员“指尖办公”。现在面对网络投诉,十几分钟内即形成应急处理小组;市级指令无需开会,几秒钟内就能传达至基层一线执行。

  另据报道,2017年2月,宜昌市夷陵区实行“无会周”制度,要求从3月起至年底,每月的第一周(遇节假日顺延)为“无会周” ,“无会周”制度至今已满一年,效果显著,用一句话总结:会议少了,会议短了,费用省了,干部时间空出来了、下基层时间多了。

  所以,我们要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要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基层工作服务民生的本源。(文/冯文雅 综合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半月谈等媒体报道)

编辑: 徐自立

时间都去哪儿了? 基层干部减负“刻不容缓”

最近,减负一词又成了热点话题。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学生,部分基层干部的减负也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