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加速融入国际专利体系 高压严打侵权

2018-04-17 15: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7日电 (陈静徐明睿)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17日联合召开2018年上海知识产权情况通报会,发布了《2017年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

  据此,上海加速融入国际专利体系,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2100件,同比增长34.6%。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上海高压严打知识产权侵权。

  PCT国际专利申请是申请人就一项发明创造在《专利合作条约》(简称PCT)缔约国获得专利保护时,按照规定程序向某一缔约国的专利主管部门提出的专利申请。

  《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海专利申请量为131746件,同比增长17.2%;同期,上海专利授权量为72806件,同比增长10.4%。至2017年12月,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5件,在中国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上海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协同保护工作。徐汇区被列入国家第一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地区。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上海(徐汇)商标受理窗口、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徐汇区相继设立,为企业“足不出沪”办理国内外商标注册业务提供服务。

  去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去年全年上海警方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5起,破案2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5人。上海立案审理各类专利案件314件,其中立案受理专利纠纷案件240件,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74件,并首次对省外行政相对人的假冒专利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同时,此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254件,没收各类商标侵权商品和标识16.77万件(只),罚款909.77万元人民币,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22件。此外,上海海关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08起,涉案侵权货物1670万件,案值合计2.19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 徐自立

上海加速融入国际专利体系 高压严打侵权

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17日联合召开2018年上海知识产权情况通报会,发布了《2017年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