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三城市首批试点“网证”

2018-04-17 17: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在福州汽车北站,一位张姓女乘客用支付宝里领取的“网证”买到了长途汽车票;而在以前,购买长途汽车票必须出示身份证。

  这位女乘客所使用的“网证”,全称是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由中国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17日,这一“网证”在中国的福州、杭州、衢州三地同时试点。其中,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选择福州汽车北站进行试点。

  中新社记者现场体验发现,“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就可拥有自己的“网证”;使用时,可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身份。

  此前,在汽车站买票需要凭本人身份证实名制购买,但是车站常遇到乘客忘带身份证、丢失身份证的情况,只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应急。现场警员说,乘客今后要是忘带身份证,“网证”就能应急。

  此次“网证”试点,衢州、杭州和福州分别挑选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民众常遇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针对“网证”安全与手机丢失是否会影响“网证”等问题,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此外,在打开二维码时,还需要再次刷脸验证。

  该负责人说,即使手机丢失,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福州率先试点“网证”,正是践行“数字福州”的一次有益尝试,将给民众更多选择。未来,福州有望有更多地方支持“网证”的使用。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不少城市已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编辑: 徐自立

中国三城市首批试点“网证”

此次“网证”试点,衢州、杭州和福州分别挑选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民众常遇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