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程河柳编不一般

2018-04-17 17:05:00来源:中国网

  感受柳编文化传承,交流柳编编织技艺,提升匠人文化自信,聚焦柳编产业发展,共享绿色产业红利。4月15日至16日,2018湖北(程河)第三届柳编文化节暨“襄阳人游襄州”活动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浩然河畔成功举办。

  生长在中国柳编之乡,程河镇人用勤劳质朴传承了无数柳编艺人的工匠精神,在充满生机的兴业热土上,用一根根柳条,一双双巧手,一颗颗匠心,编出了一个大美程河,织出了一个大千世界,把程河柳编打造出了国际范,成为国内外市场的宠儿,传统手工艺百花园里的尤物。

  削、剪、穿、插、扭,一根根看似“倔强”的柳条在柳编工匠王道遂的手中显得尤为“温顺”。纤细的柳条在成型的篮子上来回缠绕,每绕一圈,王道遂都要再使个“巧劲”拉紧一下,使作品更精致。对于这位有着“程河柳编大师”称号的能工巧匠,王道遂始终坚持细致认真的编柳态度。

  在比赛现场,和王道遂一样富有工匠精神的编工不仅有来自程河镇及襄阳周边地区的柳编工匠,还有来自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的柳编“大师”同台竞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大老远来襄阳参加柳编文化节的柳编比赛,最重要的是与同行的工匠们互相切磋技艺,同时也想借助柳编文化节的机会,加强和程河柳编的交流合作,学习探讨柳编产业的发展。”来自河南省南阳卧龙区陆营镇桂营村的季海申表示。

  作为中国三大柳编生产基地之一的程河,如何重拾传统柳编产业发展信心,把柳编产业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柳编产业走上现代化产业之路,是程河柳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深思的问题。位于襄阳市襄州区东北部的程河镇,有“一脚踏两省,鸡鸣闻四县”之称,被誉为“柳编之乡”,有着300多年的柳编发展历史,柳编专业村11个,加工大户300余户,柳编规模企业3家,拥有自营出口权。目前,已形成“商会+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柳编产品已发展为线编、立编、穿编、钉编、拧编和混编六大类,400多个系列,12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逾亿元。

  程河柳编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是程河人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襄阳五中退休历史特级教师李治和表示,随着绿色健康环保理念日益增强,人们对地方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自信自强,这正是程河柳编产品和柳编文化遇到的重要历史发展机遇。适时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传承柳编非遗文化,稳步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将柳编产业打造成为程河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基础之路。“尽快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进目录、找传人、定工序、挖文化。”湖北文理学院休闲与旅游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朱运海如是说。

  弘扬柳乡工匠精神,共筑乡村振兴之梦。本届柳编文化节突破以往形式,上升为襄州区全区战略,据了解,本届柳编文化节吸引近8万游客纷至沓来,旅游商品约30万元,签订出口订单50万美元。程河镇党委书记江海军表示,“通过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节庆品牌活动,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兴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美丽乡村梦和乡村振兴梦。”

编辑: 王文伟

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程河柳编不一般

感受柳编文化传承,交流柳编编织技艺,提升匠人文化自信,聚焦柳编产业发展,共享绿色产业红利。4月15日至16日,2018湖北(程河)第三届柳编文化节暨“襄阳人游襄州”活动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浩然河畔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