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年产能100亿方页岩气田建成

2018-04-22 16:22:00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重庆4月21日电(记者张国圣)中国石化与重庆市政府日前在渝联合举行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揭牌仪式,此举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我国页岩气从此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这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重庆市和中国石化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过程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携手发展清洁能源、绿色能源。涪陵页岩气田建成100亿方年产能,对带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需求、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对改变世界能源供给格局、降低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涪陵页岩气田已成为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2年11月,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的焦页1HF井试获20.3万方/天的高产工业气流,取得了页岩气勘探突破;2013年1月,焦页1HF井正式投产外销,成为中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2014年3月,中国石化正式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同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上,中国石化被授予“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中国成为除北美以外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2014年、2015年、2017年,经国土资源部分别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6008亿方。2015年,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完成一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2017年,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的大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中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说,涪陵页岩气田的勘探开发建设树立了我国能源开发史上新的里程碑,创造了闻名业界的“涪陵速度”和“涪陵奇迹”。百亿方产能的建成是新时代中国石化在重庆地区页岩气发展的新起点。中国石化将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建设,推进全过程清洁生产、绿色开发,为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更大贡献。

  涪陵页岩气田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不但建成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也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目前中国石化已形成五大技术体系、近百项技术标准,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先行者。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突破170亿方,销气达165亿方。2017年,该气田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涪陵页岩气田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编辑: 巩盼东

我国首个年产能100亿方页岩气田建成

中国石化与重庆市政府日前在渝联合举行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揭牌仪式,此举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