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吴协恩: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2018-04-25 07:49:00来源:人民日报

  4月17日晚,华西村第九期青年智慧论坛上,10名远赴青海农村锻炼回来的青年人畅谈自身感受……

  台下,54岁的吴协恩认真倾听着,点评十分严格:“听起来收获都很大,不过感觉还是有所欠缺,本来希望你们能和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看来那里提供的条件还是好了点。”

  受到电视节目启发,吴协恩将华西村青年人分批送往贵州、青海等地的贫困地区感受创业艰辛,组织村里每月举办青年智慧论坛、读书沙龙、书法沙龙等活动。“青年是华西未来的希望,我希望让华西的优良传统在青年身上开花结果。”

  华西村凝聚了老书记吴仁宝一生的心血。“他一辈子都在追求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吴协恩说,老书记的一言一行一直影响着、教育着他。

  “华西村的书记不好当。别人都在干的事情,你要干得更好;别人还没干的事情,你早一步,人家又未必理解。”吴协恩说,村书记没有一份担当是不行的。2003年,老书记动员吴协恩挑起村党委书记的担子,吴协恩满心不情愿,“搞企业,单纯;当书记,夫妻矛盾、辞退辞职,都得耐着性子去做工作。”

  跟在老书记后面学,吴协恩终于认识到,“自己的格局还是太小了,总想着为自己工作,没想过怎么为华西村的发展做贡献……”

  “心中要永远装着村民。”吴协恩在华西村先后建起文体活动中心、健康体检中心、月子疗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让华西人享受到同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2016年落成的村文体活动中心,面积达3.18万平方米,各类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电影院能同步播放国内外影视大片。

  华西村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建立了“党员联户”制度,全村95个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0户村民,每周到联系户家中了解村民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

  “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华西村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开展互学交流活动,成立大学生村官、新型职业农民、少数民族村官等培训班,已为全国各地培训基层干部超40万人次,村里每年对外帮扶资金达1亿多元。

  担任村党委书记15年来,吴协恩每天就像拧紧了发条的闹钟: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多休息,村党委、村委、华西集团,办公室、企业、村民中间……连出差都是三点一线,机场、宾馆和当地农村、农贸市场。

  “除了工作,就没有什么爱好吗?”听到这个问题,吴协恩先是一愣,然后微笑着说了一句,“工作,就是爱好啊……”

编辑: 王文伟

最美基层干部吴协恩: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受到电视节目启发,吴协恩将华西村青年人分批送往贵州、青海等地的贫困地区感受创业艰辛,组织村里每月举办青年智慧论坛、读书沙龙、书法沙龙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