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洋淀将获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补水 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2018-04-26 14: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4月26日电 (崔涛 张帆)25日,据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透露,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开始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在初步确定的生态补水规模中,河北可获补水3.1亿立方米,白洋淀将获得适当补水。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中国北方启动生态补水调度期间,计划向天津、河北、河南三个受水区生态补水5.07亿立方米。这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运行三年多以来,首次正式向北方进行生态补水。在初步确定的生态补水规模中,天津市为0.47亿立方米,河北省为3.1亿立方米,河南省为1.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将分别向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市实施生态补水。其中,经瀑河、一亩泉河和北易水河向白洋淀适当补水,可进一步改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

  2017年11月16日,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南湖村的沉沙池进口闸提闸放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试通水。跨越482公里,黄河水每年向白洋淀生态净补水1.1亿立方米。该工程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成为保障白洋淀用水安全的重要输水“动脉”。

  此外,记者从安新县水利局获悉,4月5日起,水利部门启动了白洋淀上游王快、西大洋两大水库联合补水,将历时两个月,预计补水2800万立方米。

编辑: 徐自立

白洋淀将获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补水 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25日,据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透露,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开始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在初步确定的生态补水规模中,河北可获补水3.1亿立方米,白洋淀将获得适当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