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企业核心竞争力“看数据”

2018-04-27 10: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26日电(张斌)“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看它为行业提供了多少数据和标准规范,广义来说就是提供了多少知识给行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说。

  26日,在2018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暨浙江省工业互联网推进大会上,谭建荣作了题为《从数据挖掘到知识工程:工业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在智能制造的应用》的主旨演讲。

  “‘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就是强基工程,以前是‘三基’: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现在是‘四基’,即加上基础数据、软件。”谭建荣说。

  如其所言,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着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谭建荣表示,当下许多企业对于推广先进制造非常踊跃,很多企业正在利用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提高生产,“我认为首先还是要做好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应用推广,否则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只是空中楼阁。”

  “上述技术都很好,但都不能替代产品设计技术和产品制造技术。”谭建荣提醒,中国制造业需要在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三个方面再做努力。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达150亿元。但行业存在如产品数据格式不统一、物联接入设备不能自主可控、标准化不统一、平台技术架构复杂、网络安全等发展瓶颈和挑战。

  演讲中,谭建荣还就工业大数据的分类技术、建模技术、聚类技术、匹配技术等关键技术做了介绍。

  “现在数据太多,真正有用信息被掩盖了,发现信息的成本更高,效率更低。”谈及分类技术,谭建荣说。他还就匹配技术介绍,工业大数据的关键还有优化、可视技术,数据需要可视化,否则就是一堆乱码。

  据悉,大会还举办了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工业大数据分论坛、智慧军工大数据分论坛,供与会者就不同问题细化讨论。本届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萧山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

编辑: 徐自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企业核心竞争力“看数据”

“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看它为行业提供了多少数据和标准规范,广义来说就是提供了多少知识给行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