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HIDC启动 多国设计师为雄安新区建设建言

2018-04-27 10: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4月27日电 (记者 肖欣)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出炉,“千年大计”“未来之城”慢慢向世人揭开面纱,再次聚焦全球目光。26日,来自芬兰、德国、意大利等多国知名设计师齐聚河北省,分享国际前沿设计,探讨如何通过创新设计打造新时代宜居城市。

  当天,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下简称HIDC)启动仪式暨“设计促转型·创新赢未来”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举行。

  “设计不仅与产品相关,也与人相关,我们为了是为了更好的未来进行设计,而城市正是设计能够真正实现的地方”,与会的世界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博切多指出,业革命开启了工上个世纪工业设计的大门,如今,数字创新革命将引领未来,人们所面临的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诸多“城市病”,都可能在以人为本的设计与科技创新的结合中探索解决方案,并激发新的创新,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

  “设计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指出,不同国家语言不同,文化各有特色,但设计的初衷和核心都是为生活、生产中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和工具,让人们有更好的生活。

  在他看来,各国设计的融合同时也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沟通的一座桥梁。

  来自中国的上海的设计和新材料领域创业者吴迪通过全球新材料的介绍指出,目前来自世界各国的新材料已经可以满足很多从前难以想象的需求,未来城市的设计建设中,新材料有望被广泛应用,增加人们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博切多期待,在未来城市建设中,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设计专家能够深入参与其中,通过人性化的设计和创新,帮助解决气候变化、老龄化、人口过密等当前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让“未来之城”实现联合国提出的“让城市更加可持续发展,让人更好地居住在其中的目标”。

  事实上,设计师们的“梦想”正在落进现实。据河北省政府官员和HIDC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建设了河北省首个国际工业设计展览馆和七大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了意大利、瑞典、法国、德国等国之名设计机构21家,将在未来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助力推进产业和城市发展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

  HIDC主任封昌红还向记者透露,该中心已在雄安设立办事处,计划在年内启动“六个一”工程(一周一赛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研究院),聚集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的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在为营造雄安新区全球化、专业化、多元化和高端化氛围建言献策。(完)

编辑: 徐自立

HIDC启动 多国设计师为雄安新区建设建言

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出炉,“千年大计”“未来之城”慢慢向世人揭开面纱,再次聚焦全球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