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历落户仅凭“两证” 13小时落户成西安抢人“王牌”

2018-04-27 11:3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学历落户仅凭身份证、毕业证“两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

  13小时落户成西安抢人“王牌”

  在“新一线城市”的“抢人大战”中,西安用便捷、高效的落户政策引来八方英才。对此,有专家表示,“抢人大战”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与区域经济版图变化的新动向。大学生选择户籍管理更宽松、更宜居、更有事业前景的城市,改变了原来千军万马挤入大城市的发展路径,这也是中国经济正逐步实现地区发展平衡的一个缩影。

  小郝只跑一次、用时2分钟便拿到了自己的西安户口页;盒马鲜生3个月就落户西安;三星时隔2年再次追加半导体产业投资……今年以来已有30万人落户西安,近30万市场主体落户西安——在以“西安速度”吸引各界人才、名企来到西安的同时,西安也在“新一线城市”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中占得先机。

  现状

  西安引进人才“凭学历”即可落户

  “我也是新西安人了”,小郝说,自己趁着午休时间在单位附近的派出所办理了落户手续,“西安现在落户相当方便,派出所中午都不休息”。

  小郝去年刚随着华为公司迁到了西安高新区办公,华为投入数十亿元在西安建立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已有上万员工在西安工作。小郝来到西安后,发现西安高新区生活便利、高新产业公司聚集、人才政策也越来越开放,很看好西安未来的发展,于是决定在西安安家立业。不过,在西安还没有置业的他能把户口落在哪里呢?在咨询了工作人员后,小郝得知,西安对符合户籍准入条件但无自主产权住房、无法在实际居住地址落户等人员专门设立了“社区集体户”,小郝可以直接将户口落在高新区的社区集体户中。

  今年1月,西安实行户籍新政,全市实行学历落户只凭身份证、毕业证“两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3月,西安推出凭学历落集体户“一次都不用跑”的政策,只需上传学历资料足不出户即可落户,户籍卡直接邮寄给本人。

  几天前,小郝在微信“西安公安”中的“掌上户籍室”一栏中,申请了“学历落户”。在填写了身份证号码、学历信息、毕业证号码后,系统会自动匹配他的学历信息、身份信息,只要几分钟的审核,系统就将“准迁入证明”开好,并在当天免费寄往小郝事先输入的地址。小郝在家乡的亲人在第二天拿到这封EMS邮件,前往当地派出所办好迁出手续,再将迁出手续寄回西安。小郝收到手续后,带着迁出证,利用午休时间去了离自己最近的一个派出所,将身份证、迁出证递进窗口,2分钟后就拿到了新户口页。

  拿到新户口页,小郝拍了张照片发在自己家微信群里,父亲看到了回复说:“把户口放在工作地,这样你以后办事就方便多了。之前户口无法落在工作地点,只能放在老家,每次有事都必须请假回家,路上就要耽误几天,还要花一大笔路费。”小郝回复:“是啊,以后我就是新西安人了,让弟弟也赶紧把户口落过来,以后到西安发展!”

  据西安公安的数据显示,到4月16日,今年已有30万人落户西安,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在今年西安的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公安局的工作量增加了10倍,与此同时他们提出了“马上就办、事不过夜”“24小时办结”等口号。高峰时,一天就有8000多人落户西安。

  追访

  去年一年就有36家名企落户西安

  和小郝拥有相似经历的还有来自阿里巴巴的员工星星。星星是盒马西安市场运营部负责人,她此次也是由于工作调动来到西安,便决定落户西安。她说自己“从资料提交、审核、邮寄,仅用了13个小时”。不仅是落户便捷让星星感受到“西安速度”,此前在其他一些城市,盒马首家店开业都经过了半年以上的筹备,而从盒马决定在西安落地到开业却只有百天时间。本月28日,第一家盒马鲜生将在西安开业,今年,西安将迎来10家盒马店,主城区300万市民将入住“盒区房”。

  早在2017年7月18日盒马刚亮相,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就表示:“西安要把‘盒马鲜生’引进来,带动就业,促进发展”。此后西安各部门与盒马进行商务谈判和现场沟通,经过三个月近50次磋商,最终确认盒马西北首店开在西安。

  近两年,三星、腾讯、京东、吉利、比亚迪、华润、华侨城、亚马逊等多个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安。仅2017年,就有36家知名企业落户西安,签约引进项目847个;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1.59万户,其中超过1/4市场主体都是去年新登记。

  分析

  西安靠什么吸引“名企”落户

  为何要落户在西安?三星中国应当说很有发言权。2012年,三星在西安高新区投资100亿美元建厂,该笔投资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一笔外商投资;5年后,三星继续追加投资70亿美元,在一期项目旁建立二期项目。上月,该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三星中国的一位高管曾表示,西安市领导的服务意识令自己印象深刻,“市委书记、市长的名片上都印着‘店小二’,而且他们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西安二期项目招商签约历时两年,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方面的努力功不可没。”

  三星项目一期竣工投产后,陕西省就开始与三星公司对接洽谈二期项目落户建设事宜。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会见三星公司高层,并派省级相关部门领导专门赴韩国对接洽谈、介绍政策。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把二期项目作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带头协调解决问题;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作为省谈判小组的组长,直接参与了双方2轮谈判,并赴韩国与三星电子签署了二期项目投资意向书。三星方面承认看到了西安的诚意,愿意进一步追加投资。

  而除了服务方面的优势,西安在软硬条件上都具备一定优势,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吴峰介绍说:“近两年来,东部的成本上升很快,但是陕西特别是西安在成本方面相对东部有比较大的优势。比如,水电气成本相比东部低30%左右,人力成本低40%左右,所以这方面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过,他也表示,虽然水电气在成本上是有优势的,但是要向企业供应量足、质量好且稳定性又强的水电气是需要进一步提升的。“我们对三星、美光这样的国际性半导体企业的供应水平上面会有提升。比如供电方面,闪频要尽量减少,会想各种办法去提升配套服务。”此外,西安在交通、人力资源等方面也拥有较大优势。

  影响

  一家三星引来100多家配套企业

  三星、阿里、吉利等大企业的落地,又为西安带来了什么?带来的是强大的辐射效应、经济增长以及城市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以目前我国正热的半导体产业为例,此前西安一直有半导体产业,但主要是规模偏小的民营企业,和世界性的企业在技术、产品的差距都比较大。三星入驻高新区后,有100多家配套企业跟着进来,这些企业有的是技术企业、有的是服务方面的企业。“我们高新区原来有两家国内半导体制造企业,三星来之前,他们需要的所有的配套都来自省外,客观来说连包装的箱子当时都需要沿海地区拉过来。自从三星到来以后,这些企业的配套完全不需要出省门了,连高新区的地域都不用出。一些气体、化学用品,还有配套的原材料可以就地解决了。”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何晓宁介绍称,良好的配套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半导体研发、生产企业,之前西安只有60多家半导体企业,目前已有超过200家。

  而阿里将丝路总部落户西安高新区,使西安变为新零售之城。阿里的数据显示,目前,西安已有2000家天猫智慧门店打通线上线下,三年内这个数字将突破1.5 万家;从3月起,“天猫超市1小时达”服务已在西安开启,当地9大主城区升级为“天猫小区”;菜鸟网络位于西安的智能物流枢纽正式启动运行,分钟级配送将在中西部城市全面开启。

  吉利在西安投资200多亿元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陕西省实现100万辆整车产销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可为西安人才提供超过上万个岗位。“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地西安,会把许多零部件企业都吸引过来,在西安扎根落地,这样汽车的质量、成本、研发、人才、服务等各方面水平都越来越好,竞争力会不断提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财经观察

  城市间“抢人大战”将推动人才资源合理配置

  目前与西安一起参与“抢人大战”的城市还有武汉、成都、郑州、长沙、南京等,多数是正在崛起的“新一线城市”,大部分都处于扩张与产业转型期。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抢人大战”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与区域经济版图变化的新动向。

  “为什么独角兽企业都聚集在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因为那里聚集了大量高素质、善创新的大学生。”武汉市招才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大学生群体毫无疑问将成为创新经济的主体。在武汉发展活力最强的光谷,近年来每年以大学生为主的新增参保人口就超过10万人,他们是光谷光纤信息、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说过去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主要靠投资与外贸,那么,现在和未来都要靠人才与创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薄文广说,过去,“抢人大战”主要是春节后各地高薪“抢工人”,尤其是有技能的熟练工,他们是为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加工厂流水线生产服务。现在,“抢人”演变为各地争抢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智力资源。

  这一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断转型升级的重要例证。

  大学生落户、就业去向的变化,也透露出中国区域经济版图的新变化。根据湖北、湖南、陕西等省份教育部门公布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数据,这些高校资源相对集中的省份,毕业生前往广东、北京等地就业的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本地就业、创业比例明显提高。以湖南省为例,相较2015年,该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前往广州、深圳等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就业人数占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在省内就业占比则出现同等幅度上升。

  “过去,高校毕业生扎堆去北上广,现在则不少选择留在省内,尤其是省会城市的比例大幅提升,这在中部地区高校是普遍现象。”湖北一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各地抢人大战中,户口、补贴、贷款都是辅助性政策,工作岗位和发展机会才是大学生落户的主要考量因素。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伍新木说,大学生选择户籍管理更宽松、更宜居、更有事业前景的城市,改变了原来千军万马挤入大城市的发展路径,这也是中国经济正逐步实现地区发展平衡的一个缩影。

  专家表示,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将推动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人才的利用效率、城市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的放开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也有促进作用。但与此同时,引进人才也必须跟公共服务提供能力和楼市调控政策结合起来,要避免人口短期急剧涌入,超过城市的承载力,出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

  文/新华社

编辑: 徐自立

学历落户仅凭“两证” 13小时落户成西安抢人“王牌”

在“新一线城市”的“抢人大战”中,西安用便捷、高效的落户政策引来八方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