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之歌】80后女“焊将”王中美 用“焊花”诠释责任与担当

2018-04-30 17:0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电焊工是一门很苦的行业,绚烂的焊花下,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很多年轻人都对这个工种望而却步,而“80后”女孩儿王中美,却已经在这一行业摸爬滚打18年了,由她创新得出的多项焊接工艺还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并被人称为女“焊将”。

  “我叫王中美,是中铁九桥的一名普通电焊工,我始终觉得要做好一个工作,你首先要热爱它,我觉得你既然选择了它,那么我要把它坚持到底,”

  这就是王中美——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首席焊工”。1981年出生的她,从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拿起了焊枪,当了一名女电焊工。刚开始,王中美的父亲并不看好女儿的工作,因为这是一个男人都嫌苦的活,所以预言她根本干不了这个。然而倔强的王中美选择了坚持,

  王中美介绍:“我去电焊班实习,刚开始就给了我个下马威。晚上回去真的是眼睛肿成了一条缝,整个脸脱了一层皮。当时我吓到了,我想会不会毁容啊?我爸说,你根本就干不了这种活。我想那不行,那我再试试看是吧。”

  大国需要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强调执着、坚持、专注。这一切,王中美都具备,她一有时间就观摩师傅和前辈作业,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技巧,不断提高自己的焊接手法,就这样,博采众长,加上自己刻苦钻研,王中美的焊接技艺日臻提高,多次在公司技能大赛中夺冠,并于2015年当选为中铁科工集团的“首席电焊工”。

  作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王中美的身影,有一年盛夏,九桥公司承建的宁波庆丰大桥工期将至,任务未完,急需驰援。王中美得知后,主动请缨。当天下午,她带着“女子电焊突击队”赶到现场,密闭的钢箱梁里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可供焊工工作的空间又非常狭小,但这些都没有难倒突击队的姑娘们。

  王中美说:“到现场一看,大家都蒙了。但是没办法,没有退路了。舱底下温度特别高,蒸桑拿呀。我们带着口罩进去,三分钟口罩基本上全部都黑了。它一个铁水掉到鞋子里,然后脸上就在抽筋的那种状态,烫到脚你不能乱动,因为滚到那里就烫到哪里,电焊工身上都有疤。最后工期到了来不及了,连续干了两天一夜。我记得我是爬出舱来就什么不知道了。”

  精益求精,是每一个工匠都会坚持的优秀品质,虽然被各种荣誉的光环笼罩,王中美并没有停下创新进取的脚步。在工作实践中,她成功解决了厚度16-28mm钢板熔透焊接工法难题,创造了“王中美焊接工法”,并且毫无保留的把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工友,培养出了大批焊接人才。

  王中美先后参与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沪通公铁大桥等世界级重大工程建设,还承担起27项材质实验和焊接攻关任务,她的多项焊接工艺填补了国内技术 空白,取得创新成果17项。

  王中美说,现在自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十九大代表,是公司“首席焊工”,荣誉是挺高的,压力也挺大的。但荣誉对她来说既是肯定,也是责任。

  王中美称:“经我手焊接的东西,我一定要保证它零缺陷从我手里面出去。”

  王中美表示,今后工作中,她将以对每一道焊缝负责的精神,努力带动更多的桥梁焊工发扬工匠精神,成为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优秀劳动者。

编辑: 曹宇

【劳动者之歌】80后女“焊将”王中美 用“焊花”诠释责任与担当

电焊工是一门很苦的行业,绚烂的焊花下,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倔强的王中美选择了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