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之歌】“国车卫士”吴殿维

2018-04-30 23:12:00来源:工人日报

  吴殿维在检查一辆红旗轿车的内部功能。(资料照片)

  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高级技师吴殿维,有个段子。一次,记者问他:“你的偶像是谁?”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就是我啊!” 看到记者错愕,他解释说:“你看,我QQ、微信签名全都是‘我是红旗人’!”记者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始终以红旗轿车为偶像、以能做一名“红旗工人”而自豪。

  快人快语、直爽朴实,身高1.8米的东北大汉吴殿维,凭借一身精湛技术,为红旗系列高端车制造立下汗马功劳,并多次出色完成国家大型会议期间的用车服务保障工作,被誉为“国车卫士”。

  情定红旗亲手造

  “我父亲当初就参与制造老红旗CA770,对红旗车的情感,从小就融入了我的血液里。”吴殿维言语中充满对“国车”的痴迷。

  1991年,吴殿维进入一汽,成为一名冲压工。因喜欢研究红旗车,3年后,他被调到北京服务站,开始维修小红旗车。

  “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把废弃零部件拆得七零八碎,一点点儿琢磨”,经过8年勤学苦练, 没有科班理论基础的吴殿维,硬是练就了一身维修本领。

  2007年,一汽抽调精英员工,研发试制新一代红旗检阅车CA-7600J。由于技术扎实,精通红旗整车部件,吴殿维被选入项目组,负责生产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口:总装与调试。

  “终于能参与制造红旗车了!”多年梦想成真,吴殿维十分兴奋。

  红旗CA-7600J,是一汽献礼国庆60周年阅兵的车型。可以说,吴殿维他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大家都干得特别带劲儿,觉得很光荣!晚上我们就住在生产现场,实在困得不行,就在零部件包装纸盒里睡一会儿。”吴殿维说。

  检阅车电器零件间的匹配极为复杂,因是防弹车,一旦装车后出现问题,又极难拆卸维修。一时间,这成为样车装配过程中的“拦路虎”。

  为了破解难题,吴殿维像着了魔一般,把整车电路图全部铺在地上,废寝忘食地琢磨了两个多月,终于和同事们自制出一台电器检测台架,可以模拟车内所有电器功能。“打转向灯后,顺哪个线走电,都一目了然”。利用该装置对全部电器电路进行检测后再装车,就可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有效保证装配质量、提高装配效率。

  在试制检阅一号车到检阅六号车的过程中,吴殿维和工友们共发现并协助解决影响整车功能的问题点65个,有力保证了检阅车的品质。

  国庆60周年阅兵现场,看到红旗检阅车华彩绽放,赴京负责服务保障工作的吴殿维,和几个在场工友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从红旗CA-7600J起,我的人生就和检阅车、国宾车融为了一体。”吴殿维告诉记者,一汽后续推出的很多红旗L系列高端车上都采取了他的合理化建议,经他手调试出厂。

  随车出征再立功

  在2013年上海车展中,吴殿维参与制造的红旗L系列高级轿车亮相,旋即便成为我国重大国事活动的礼宾用车。当年4月,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承担接待任务的,就是全新红旗L5。也是自那时起,技术出类拔萃的吴殿维,开启了常态化的随车护航生涯。

  “由于任务的特殊性,我是一年365天24小时待命。”吴殿维告诉记者, 亚信峰会、APEC北京会议、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每一次,他都在现场。

  一次,在参与某重大活动演练时,有台车的驾驶室突然冒出浓烟,众人一下慌了神儿。吴殿维第一时间跨到车前排查,并迅速找到了症结——因驾驶员误操作,导致雨刷电机烧毁。从查明原因到排除故障,他仅用了5分钟。

  APEC北京会议期间,一台车奉命从宾馆前往会场,车子发动后却无法行进。吴殿维紧急赶到,只扫了一眼,就大致判断出了原因——电路故障导致手刹失效。他原地支起千斤顶,钻进车底后三下五除二解决了问题。

  “引发一个故障的可能性原因太多了,而应急处理又受现场环境、时间、工具等诸多限制,要做到攻必克、战必胜,手到病除,必须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反应迅速、临阵不乱。”吴殿维说。

  除了遇到故障随时冲锋陷阵,还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范。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中,作为红旗阅兵车服务保障团队的骨干,吴殿维事先编制了256项技术检查明细,明确了130余项日常维护保养要点,并悉心为驾驶员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最终以“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成绩,圆满完成护航保驾任务,受到总指挥部表彰。

  一年当中,吴殿维有大半年时间都在随车出征,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他无怨无悔。他说:“能作‘国车’忠诚卫士,确保红旗车在各类重大国事活动中完美表现,扬我国威,这是我的荣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付出,助力红旗车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十几年来,吴殿维累计参与红旗车技术改造236项、质量改善360余项,培养一线高技能人才32名,并圆满完成国家级重要活动礼宾车服务保障工作260多次,先后获得吉林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先进职工、中国汽车行业“最美汽车人”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 吴海波

【劳动者之歌】“国车卫士”吴殿维

吴殿维在检查一辆红旗轿车的内部功能。“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把废弃零部件拆得七零八碎,一点点儿琢磨”,经过8年勤学苦练, 没有科班理论基础的吴殿维,硬是练就了一身维修本领。国庆60周年阅兵现场,看到红旗检阅车华彩绽放,赴京负责服务保障工作的吴殿维,和几个在场工友紧紧拥抱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