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之歌】南利军:指挥激光优雅舞蹈

2018-04-30 23:11:00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他创造的激光切割二次定位法,填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数控切割设备不能进行型材类切割的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他带领的激光切割小组产品优质率年年都在98.7%以上,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全部为零,保证了高质量的“大同机车”走向世界。他叫南利军,全国劳模、中国中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备料车间激光切割组组长。

  站在一台进口数控切割机床前,南利军熟练地操纵着吸盘吊,将一块4平方米左右的平板材料稳稳地放到工作台上。随后,他在电脑上调整好参数,按下操作按钮,伴随着“咝咝”声和明艳四射的钢花,激光切割机开始在钢板上“跳舞”,很快,一整块坚硬的碳钢板被切成或弯曲或笔直的二三十种不同的形状。

  徒弟李宏光一边与南利军将剩余的“骨架”从工作台上抬起,一边自豪地说:“这剩下的料,再不能切了,是真正的边角料。这种‘吃干榨尽’的切割法就是我师傅创造的‘优化套裁切割作业法’。师傅的这套作业法可了不得,仅和谐2型电力机车受电弓制造就节约价值300万余元的原材料,生产效率更是提高了27%。我师傅最牛的是拥有国家专利,叫二次定位在激光切割中的应用方法。”

  中车大同公司现有5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板材类平面工件的进口数控切割机,设计中并没有对管材、角钢、槽钢等型材类的切割分离功能,但是,在日常的机车生产中却经常有这样的需求。

  传统的办法是先制作大型工装夹紧定位,然后划线、打样冲,最后利用钻床完成孔的加工,这样既耗时费力,生产周期也长。

  “能不能用激光切割解决型材钻孔的问题呢?”一个念头出现在备料车间激光切割小组组长南利军的脑海中。

  激光是一种艳丽的单色光,用凸透镜聚焦,产生的温度高达上百万摄氏度,可以熔化和穿透任何物质。激光切割就是这样的原理,同时借助切割头喷出的高速气流吹除熔融物质,对工件进行高速分离切割。

  “从原理上来讲,激光切割是可以实现型材类切割的!”随后,他就开始了动手实验。经过多次尝试,南利军终于摸索出了用激光切割机切割管件上圆孔的方法。激光切割出来的型材切孔漂亮、质量一流。同时,也有缺憾,即无法在型材上确定有效的固定定位原点,而且激光切割头喷出的强劲的切割气体也容易让工件发生移动,废品率较高。

  南利军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尝试、探索。他拿出一根500毫米长的圆管,上面均匀地环绕着12排直径为6毫米的近百个小孔,这就是矿用电缆散热管——二次定位切割法的“作品”。以此为例,南利军向记者讲解了激光切割的二次定位法是跨越了管件曲面弧度变化的编程,设计定位板和托架完成固定,模拟找准定位和将圆管放置在托架上进行二次定位的“四道难关”。

  南利军创造的激光切割二次定位法不仅填补了数控切割机不能进行型材类切割的空白,而且这一办法被他推广到角钢、槽钢、压型槽钢等的工件上,进行圆孔、长圆孔、方形孔等的切割,还用于处理平面工件的返修,因此,被授予国家专利。

  一次,德国数控激光切割机公司的一名专家代表在看到被修改过的设备参数时很恼火,要求全部恢复成出厂设置。但是,他在切割机前鼓捣了半天,一件成品也没切割下来。南利军和徒弟们重新调整好设备参数,并从电脑上调出切割图纸,一束束明艳的激光喷薄而出。当一件件漂亮而又符合要求的切割件出现时,这名德国专家尴尬地笑了。

  激光切割涉及机床参数、切割参数、生成激光所需的气体等跨学科知识,作为一名优秀的切割工,必须掌握光学、机械、数控原理等方面复合型知识。南利军是一个高中毕业的退伍军人,能在中国铁路装备板材备料数字化生产中占据一席之地,还成为全国劳模,他的努力和付出可想而知。

编辑: 吴海波

【劳动者之歌】南利军:指挥激光优雅舞蹈

站在一台进口数控切割机床前,南利军熟练地操纵着吸盘吊,将一块4平方米左右的平板材料稳稳地放到工作台上。激光切割涉及机床参数、切割参数、生成激光所需的气体等跨学科知识,作为一名优秀的切割工,必须掌握光学、机械、数控原理等方面复合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