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之歌】17年,炼成“女焊将”

2018-04-30 23:09: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中美在九桥公司厂区内进行电焊作业。新华社发

  当“复兴号”动车组飞驰过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时,空气轰鸣,大地颤抖,桥梁上的每一条焊缝,都在经受考验。

  “焊缝是桥梁的生命。”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首席焊工”王中美如是说,而她就是守护桥梁生命的人。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前期焊接试验任务,都被王中美一一拿下。

  毕业于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的王中美还记得第一次去电焊实习的情形。灼热的钢条、飞溅的火花、呛人的气味,晚上回去时眼睛已经肿成一条缝。同是焊工的父亲担心女儿干不了这活,但王中美却坚持试一试,这一试就是17年。“我们焊接的不只是一条焊缝,而是对生命的责任。”王中美说。

  对待工作,王中美是出了名的负责,焊缝可以达到一级无缺陷。2005年,中铁九桥工程公司承建沪渝高速四渡河桥。按照设计,钢梁主桁杆件拉索吊耳角接焊缝多、工艺要求高,很多老师傅都望而却步。当时王中美还是只有4年资历的新员工,她主动请战,结果由她焊接的30多组高熔透焊缝均一次检验合格。

  从业17年,王中美的重要技术创新达十几项。她探索出开单面坡口焊接工法,突破了传统焊接工法厚度16毫米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的通行标准,被集团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广泛应用到我国桥梁建设中。在鄱阳湖大桥钢梁制造中,她又创新使用自动焊接代替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解决了合格率低的问题。

  在九桥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门口,挂着王中美专家培训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块牌子。2016年挂牌以来,已经组织开展了20多次新材质试验和焊接攻关活动,开展的技能培训、考试等活动1600多人次。

  在获得荣誉的同时,王中美也会想起父亲:“他们那一代创造了中国工人的辉煌。重任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上,我们要做得更好。”

编辑: 吴海波

【劳动者之歌】17年,炼成“女焊将”

毕业于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的王中美还记得第一次去电焊实习的情形。当时王中美还是只有4年资历的新员工,她主动请战,结果由她焊接的30多组高熔透焊缝均一次检验合格。在九桥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门口,挂着王中美专家培训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块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