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之歌】刘灵花:一朵绽放在乡村公路上的灵动之花

2018-04-30 23:08:00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QQ截图20180430201853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田华平

  4月30日上午,忠县拔山镇八德村。洁净的水泥公路向前蜿蜒延 伸,两边绿植蓊郁,一个红色的身影跃入视野,慢慢地变得清晰起 来。耀眼的阳光下,33岁的刘灵花正在公路边弯腰挥锄挖水沟,额 头上的汗珠晶莹透亮。

QQ截图20180430201842

  “早上7点我就来啦!”刘灵花笑着说道。身后是一辆刷着红漆 的两轮推车,车上装满了杂草。附近的人说,推车、铁锨、锄头、 竹扫把,是刘灵花的“标配”。她说,这是她的责任。

  刘灵花家住八德村,是村里的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中等个儿, 马尾辫很随意地扎在脑后,浅蓝色的衬衣外面套上一件红色的志愿 者背心,看上去纯朴无华。

QQ截图20180430201907

  按照村里的安排,刘灵花负责这条公路的过境路段,还有几条硬化的支路,大约有5公里。清扫道路、 通畅水沟、捡拾白色垃圾,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

  “感谢镇政府和村里的干部,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帮助解决了家里的一些困难。”刘灵花一边说话一边继续忙着手中的活儿。

  据她讲,2016年初,她和丈夫王勇在浙江绍兴务工时,丈夫突然发现咳嗽时带有血丝,夫妻俩回到重庆,医生诊断的结果让她和家人大吃一惊——鼻癌。公公婆婆已60多岁,两个儿子还在上学,丈夫需要高额化疗费用,刘灵花饱受着身心的煎熬。存款很快用完 ,又向亲戚朋友借了13万元。亲情没能留住丈夫,2017年11月王勇不幸病故。

  “有老人和孩子,我暂时不能出去打工,这份工作是对我最大的帮助。”刘灵花对目前这份工作很满意,公公婆婆和孩子有时也来帮忙。

  “她说她永远不会离开这个家,为了两个孩子,为了我们两个老人。”公公王尔涛说,这是儿子离开后刘灵花对他和老伴这样讲的。“我们也会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失去独子的老人眼眶湿润。

  刘灵花说,在维护公路时,经常提醒附近的村民和孩子,垃圾不要乱扔,要保持环境卫生。小儿子深受影响,每次总把垃圾带回家里丢在垃圾桶。一说起这事,刘灵花脸上溢满幸福的微笑。

  太阳渐渐升高,刘灵花喝了口水,继续忙活着。远远望去,那个红色的身影如花绽放在乡村公路上,鲜艳,灵动……

  (忠县台 田华平)

编辑: 吴海波

【劳动者之歌】刘灵花:一朵绽放在乡村公路上的灵动之花

耀眼的阳光下,33岁的刘灵花正在公路边弯腰挥锄挖水沟,额 头上的汗珠晶莹透亮。按照村里的安排,刘灵花负责这条公路的过境路段,还有几条硬化的支路,大约有5公里。刘灵花说,在维护公路时,经常提醒附近的村民和孩子,垃圾不要乱扔,要保持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