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高压线下违法建筑群变身连绵5公里景观带

2018-05-16 20:34:00来源:澎湃新闻

  高压线下空间可以做什么?

  上海市徐汇区桂江路曾是高压线下中心城区最大的违法建筑群,还是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险隐患单位”之一。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上海”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行来到这时,这里已成为连绵5公里的景观带,还改造地下蓄水功能,成为上海“海绵城市”循环节水的探索者。

  

高压线下的绿化带仍在建设中。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高压线下最大违法建筑群转身成绿廊 

  从地铁锦江乐园站出来,走不到5分钟,就能看到桂江路樱花大道,每年樱花季,这里樱花美如霞。

  5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走在樱花道所在的3.28公里绿廊上,樱花树虽尚未亭亭如盖,但眼前一片一片的绿,足以让人忘记头顶上一路跟随的高压线。

  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严世德告诉记者,这条绿廊南起梅陇路、北至漕宝路、东临桂江路规划桂果路、西接中环线。全长3.28公里,绿化面积约34.2公顷,建成面积16.02公顷,在建面积为3.45公顷。地块自南向北由沪闵高架路、平阳路、江安路、桂江支路、钦州南路等市政道路分割,漕河泾港、张家塘港从绿地内穿过。

  桂江路樱花大道建设是徐汇区政府“五违四必”整治还绿于民的民心工程。这里曾是高压线下中心城区最大的违法建筑群(有3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有企业、租赁户1330家,夜宿人员3000户,环境脏乱差),也曾是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险隐患单位”之一。2016年底,徐汇区将此处违法建筑群拆除。

  严世德称,整个绿地位于220千伏超高压线保护区范围,以防护功能为主,兼具生态功能。整个绿化建设预计2020年底完成。

  

高压线下的建筑群已拆迁完毕,现在是公共活动区域。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探索海绵城市:绿地自行蓄水循环灌溉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绿地格局为西高东低、西密东疏,在西侧城市快速路一侧避开高压线,以高大乔木和灌木相结合,组成高郁闭度(指森林中乔木树冠在阳光直射下在地面的总投影面积与此林地总面积的比,反映绿化密度)的植物群落,起到生态防护作用;东侧靠近居住小区部分开敞、开放。

  绿地以植物造景为主,主要景观为一条贯通南北的樱花道,樱花道除了景观,还兼具了城市绿道、健身步道的功能。樱花道将穿过漕宝路漕河泾开发区区域一直往北延伸1.8公里,直至蒲汇塘南岸,全长可达到5公里。届时,10余个品种5000余株樱花将在每年严冬过后带来春的气息,绿地将成为花的海洋。

  该绿地设计师姚国华介绍,为适应现代城市的发展和风貌,绿地利用现有的河道和水体,通过营造合理的绿化地形,以自然排水为主,选择透水材料进行绿地路面和广场等铺装,结合区域内穿过的张家塘港和漕河泾港,形成“渗、滞、蓄、净、用、排等各类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及其组合系统。

  

绿化带中建公共活动区域免费开放。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利用雨水花园、植草沟、景观水系、人工湿地、低洼绿地、可渗透路面铺装、蓄水池等形式,绿地减少了地表径流,营造了小型生态湿地和雨水花园等示范点,充分展示海绵城市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新理念。而在绿地桂江支路-江安路段,景观设计中引进海绵城市的概念,开挖约300立方的水池,平时接收雨水,同时,地下埋着管道,与浇灌系统并网,保证雨水能够环保再利用。

编辑: 石香云

【美丽中国长江行】高压线下违法建筑群变身连绵5公里景观带

上海市徐汇区桂江路曾是高压线下中心城区最大的违法建筑群,还是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险隐患单位”之一。绿地以植物造景为主,主要景观为一条贯通南北的樱花道,樱花道除了景观,还兼具了城市绿道、健身步道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