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长江经济带里的“生态经”

2018-05-16 20:4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6日电(李海岚)679公里,是长江流经重庆的长度。6300万亩林地、5600万亩森林、310万亩湿地,是重庆划定并严守的生态红线。

  这两者叠加的背后,是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下,重庆正在为之努力的长期生态目标——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积极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使长江流域尤其是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障。

  重任之下有动力,奋斗之下见成效。重庆在保护长江生态上做了哪些努力,接下来又将有哪些行动?

  

  图为云阳长江防护林。新华网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要生态先行

  今年5月,位于三峡库区云阳县的一个举动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拒绝产值超百亿元的项目。

  对于云阳县而言,这是个大项目,能引进来并不容易。更何况这个项目的产业集群建成后,可增加就业岗位上万个,可带动上万户农民就地转型和创业致富。

  但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云阳县选择了后者。为何拒绝?“这个项目的环保不过关”是云阳给出的答案。

  云阳县地处长江三峡腹地,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而在重庆,同云阳一样,“决不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牺牲环境的基础上”“不因眼前利益放弃长远利益”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正在形成。

  据了解,为进一步确保长江生态长治长好,重庆市环保局建立了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严禁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严格落实产业禁投清单、工业项目环境准入等规定。

  截至目前,重庆市累计生态搬迁重污染企业256家,近5年不予审批780余个项目,云阳县拒之门外的项目就是不予审批的项目之一。

  

  图为长江万州段“十里长廊”示范林。新华网发(冉孟军 摄)

  划定生态红线 加强生态保护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处理‘青山’与‘金山’的关系,关乎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的好坏”,环保人士认为,“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首先要严守生态红线。”

  目前,重庆划定了6300万亩林地、5600万亩森林和310万亩湿地红线,从严管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主城“四山”等重点区域林地。

  为加强长江沿线生态保护,重庆市林业局持续实施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截至2017年底,新一轮退耕还林累计完成造林300万亩,经济林占60%以上。

  万州区大周镇新建的“十里长廊”景观里,就有一片“长江三峡库区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林”。站在江岸环顾四周,脚下是被绿化的消落带,眼前是清澈碧绿的长江水。据了解,这片示范林计划用3至4年时间种植500亩中山杉。目前,已完成100亩左右。

  重庆市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森林覆盖率已提升到45.4%,居全国第12位、西部第4位。

  按照计划,2018年重庆将完成营造林570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50万亩,在无立木林地、宜林地实施长江防护林三期、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工程等造林50万亩,在天然林保护区开展荒山造林、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实施人工促进封山育林70万亩。

  

  图为跳蹬河治理前后对比。新华网发(王茂松 摄)

  “五大环保行动”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3天,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城乡饮用水水源总体安全。这些环保成绩背后,离不开持续推进的“五大环保行动”。

  从扬尘、噪声治理,到臭水河整治,到城乡环境优化,再到长江水环境保护,“五大环保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位于九龙坡区的跳蹬河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跳蹬河发源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狮子岩,经沙坪坝区覃家岗镇进入九龙坡区华岩镇,在大渡口区跳蹬镇注入长江。但在整治之前,这条河是一条典型的黑臭河,当地居民称要“掩着鼻子才敢经过”。

  2016年,跳蹬河水质检测为轻度黑臭,被纳入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和中央环保督查组重点督办名单。

  下狠心治臭河!2017年起,九龙坡区累计投资3.48亿元,对跳蹬河进行了整治。治理中,实施河道清淤11.2公里,新建截污管网17.4公里,疏通及修复截污管网11.6公里,完成生态护岸整治1.5公里,整治排污口120处。

  如今,跳蹬河不黑也不臭了。与此同时,河边还新修了4.6公里人行步道,新增13万平方米生态绿化面积,打造了美丽的沿河景观,往日的臭水河渐渐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据统计,2017年,重庆市25段黑臭河段基本消除黑臭现象。而这只是“五大环保行动”中“碧水行动”取得的成效之一。

  成效并不意味着可以暂停。目前,重庆新一轮“五大环保行动”已迈出新的步伐。

  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在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重庆不再少见。5月8日,生态环境部决定挂牌督办的7起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中,重庆就有3起。

  “要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重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在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在今年3月展开的利剑执法行动中,重庆累计检查企业660家,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848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重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重庆市还积极推进环境司法联动。目前,重庆市高法院、5个中级法院和5个区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11个,重庆市检察院明确环境污染案件审查起诉机构,重庆市公安局设立环境安全保卫总队,“刑责治污”格局基本形成。

编辑: 石香云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长江经济带里的“生态经”

679公里,是长江流经重庆的长度。6300万亩林地、5600万亩森林、310万亩湿地,是重庆划定并严守的生态红线。这两者叠加的背后,是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下,重庆正在为之努力的长期生态目标——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