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智库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18-05-22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2日消息 作为2018年中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举行。521日,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研讨会暨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智库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在会议上做致辞和演讲,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曾向红教授详细阐述了报告内容。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晓晶,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戎,研究员刘英和韩桦参与研讨。会议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

  报告从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发展动力及其对于中国外交所具有的意义入手,对上合组织取得的成就及当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如何保障其平稳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

  刘元春教授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的第十七年,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开创性地倡导并践行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合精神,并以此为原则建立了完整有效的组织机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汪金国教授在发言时谈到,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包括了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文化类型,不同的发展水平。互信程度的提高是上合目前所面临的最重要任务,而人文交流有助于促进互信水平的提高。

  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姚培生谈到,上合组织在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首先得益于“上海精神”。另外,上合组织目前已与东盟,欧盟等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其能量还在不断的累积和衍生中。

编辑: 王丹蕾

《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智库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5月21日,“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研讨会暨“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智库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