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些开出国门的火车,也是我们的“国家宝藏”

2018-05-22 17:53:00来源:中国铁路

  近年来

  在海外铁道线上

  奔跑着许多姓“中国”的火车

  从亚非到欧美

  从铁路机车、货车、动车组

  到城轨车辆

  从单纯产品输出

  到产品、资本、技术全方位出海

  中国铁路技术装备

  已成为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截至2017年底

  中国铁路装备出口

  覆盖六大洲

  104个国家和地区

  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能够适应各种复杂地理环境

  火车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

  快来看看

  这些年开出国门的火车头

  有没有你熟悉的吧

  1

  新中国成立后拥有了自己的机车车辆工厂,1952年开始自制蒸汽机车,1958年开始自制内燃机车,1960年开始自制电力机车。

  中国铁路内燃机车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陆续批量出口,1970年起生产的东方红(DFH)援助型机车相继出口坦桑尼亚、越南、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总数163台,共分为5型。此后,东风系列内燃机车逐渐大批量出口,主要集中在窄轨和调车机车上。

  

  2005东风8B型大功率货运内燃机车

  出口委内瑞拉、伊朗、几内亚等

  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干线机车出口量日益增大。据统计,1997年,仅铁道部大连机车厂(现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就累计向尼日利亚、伊朗、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出口26台机车。

  2

  进入21世纪,我国铁路机车出口发展平稳有序,一个个新的大洲、新的国家、新的市场不断被开拓。2012年1月8日,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6台采用交流传动技术的内燃机车在上海港装船发运,奔赴澳大利亚,实现了中国机车向发达国家出口“零”的突破。

  

  2012交流传动内燃机车

  出口澳大利亚

  首开中国机车向发达国家出口的先河

  2014年3月,SDA2型内燃机车运抵澳大利亚,正式投入昆士兰州的煤炭运输中。该型机车为6轴2700千瓦,是中国为澳大利亚研制的世界功率最大的窄轨交流内燃机车。该车在2015年澳大利亚铁路工业展一经亮相,便获得了观展者的一致好评。

  3

  我国电力机车出口较晚。1997年,由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直流电力机车TM1出口到伊朗,这是中国电力机车首次走出国门。

  

  1997TMI型电力机车

  出口伊朗

  我国出口的第一台电力机车整车

  2003年11月,中国首台出口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胜利下线。这台机车是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专门研制的新型6轴客货两用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牵引传动系统,综合技术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4

  2010年,中国与白俄罗斯铁路联盟签订中白货运1型电力机车销售合同,这是中国大功率电力机车装备首次出口欧洲,该车还成为我国第一款获得独联体国家技术标准认可的机车产品。

  

  2012中白货运1型电力机车

  出口白俄罗斯

  中国大功率电力机车首次出口欧洲

  该机车运营表现优异,以稳定的性能、先进的动力总成,极大地提高了该国的铁路运输能力。白俄罗斯铁路机车部部长奥日金表示:“中国铁路机车能让我们的运输效能翻了一倍。”

  5

  2014年,中国签下两笔南非机车大单,一个是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电力机车大单,这是我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的超大出口订单;一个是232台内燃机车订单。这两笔订单宣告中国铁路机车在海外市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2013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

  出口南非

  批量出口的电力机车,轴量轻、耗能小

  2016年3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塞尔维亚签订合同,中国电力机车首次进入塞尔维亚。这批电力机车按照欧洲标准制造,最高运营时速140公里,平直线路可牵引4500吨货物。2017年10月18日,这批机车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中国制造”电力机车正式服务于巴尔干半岛最繁忙的货运线路,为塞尔维亚能源供应提供高效的动力保障。

  6

  目前我国各类整车及配件产品已经覆盖全球六大洲的104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我国企业开始实施更高水平的国际化经营战略。中国中车相继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南非等重点市场建立生产基地,实施本土化生产;先后成立了澳大利亚公司、美国公司、印度先锋公司等,带动海外市场的深入拓展和海外产业布局。

  

  2018DF8B型干线内燃机车

  出口加蓬共和国

  采用GPS远程监视、远程故障诊断系统

  2018年5月11日,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举行牙买加CDD5B2型机车发运仪式。该型机车以中国铁路的主力机型DF8B型机车为基础,优化了转向架结构,是一款量身定制的货运机车。这是中国机车首次开进牙买加。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步入快车道

  目前已形成了一个

  具备相当技术水平和规模的完整体系

  曾几何时

  中国铁路被戏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

  如今这个名词

  已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2014年

  中国铁路机车出口额约40亿美元

  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

  中国机车车辆新造产品销售收入

  2008年以来

  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出口机型种类多

  出口数量大

  国际覆盖面广

  产品越来越高端

  可为客户“量身定制”

  依托核心技术优势

  中国机车在海外叫好又叫座

  这些“走出去”的中国机车

  正在各国铁道线上

  有序高效地搬运着整个世界

  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强国雄心

  逐梦海外

  为新时代喝彩!

  为中国铁路装备点赞!

编辑: 巩盼东

这些开出国门的火车,也是我们的“国家宝藏”

新中国成立后拥有了自己的机车车辆工厂,1952年开始自制蒸汽机车,1958年开始自制内燃机车,1960年开始自制电力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