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连横诞辰140周年 广播剧《青山青史》两岸首播

2018-06-03 08:10:00来源:央广网

广播连续剧《青山青史》首播启动仪式

连横塑像揭幕仪式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长女连惠心代表家族及父亲连战感谢各位共聚于此回顾这段历史

  央广网厦门6月3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2日上午,“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青山青史》广播连续剧首播启动仪式在厦门拉开帷幕,广播剧《青山青史》将在两岸闽南话广播协作网16家电台同步播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连横是台湾著名史学家和爱国诗人,他所撰写的《台湾通史》是第一部系统研究台湾历史的开山之作,至今仍然是研究台湾历史的必读参考书,充满爱国主义情怀。他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守望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的历史,是为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与坚持“九二共识”,为了两岸同胞增进互信、消除误解、携手走向祖国统一,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效。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长女连惠心代表家族及父亲连战感谢各位共聚于此回顾这段历史。她表示,连横的祖籍位于福建省龙溪县,浓厚的民族情感是连横先生书写一系列史学著作的起点,其历史著作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致以崇高的敬意。

  开幕式上举行了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漳浦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创作的广播连续剧《青山青史》首播启动仪式和连横塑像揭幕仪式。

  据介绍,作为首部写实纪念连横先生的广播剧,《青山青史》主创团队先后赴台南、台中、厦门、杭州等连横先生当年生活、工作的地方采风,选取了连横先生在两岸工作与生活中的感人故事为蓝本,以连横诗歌为线索,用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讲述连横先生热爱中华文化的崇高爱国思想的优秀品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典型事迹。演职人员集结了广播剧界的精干力量,由翟万臣、赵岭、季冠霖、杨天翔等演播艺术家领衔主演。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两岸与会学者分别从历史、文学、民俗和思想等方面对连横先生的生平与学术贡献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所长郑卜武教授、台南护理专科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副院长邓孔昭教授分别发表了《<台湾通史 列传二>施琅与明郑关系之探析》、《连横散文中的女性形象》和《连横<台湾稗乘>考略》等主题演讲。

  高雄师范大学教授郑卜五认为,《台湾通史》是有关台湾移民史、台湾迁徙史的一部重要著作,能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人更清楚地了解汉民族迁徙的活动,意义非常大。

  另悉,作为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连雅堂诗词两岸百位书法名家作品展”也于同日在厦门美术馆开幕。

编辑: 李江雪

纪念连横诞辰140周年 广播剧《青山青史》两岸首播

2日上午,“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青山青史》广播连续剧首播启动仪式在厦门拉开帷幕,广播剧《青山青史》将在两岸闽南话广播协作网16家电台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