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咖谈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帮助我们看清世界的一双“慧眼”

2018-06-10 21:18:00来源:我苏网

  开栏语:对很多人而言,马克思或许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的名字出现在你从小到大的课本里,他蓄着大胡子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的很多著作名字你耳熟能详,但翻开《德意志意识形态》和《资本论》的任何页码,你都很难从他艰涩的文字中,弄懂他深奥的思想。为能深入马克思的内心,《大咖谈马克思》将邀约10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咖,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哲学核心观点及其影响,两两展开对话,让你与百年前的伟大思想产生亲密接触。

  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又是如何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本期《大咖谈马克思》将带领大家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中国问题”。

  【本期嘉宾】


  1845年至1846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完成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书稿的创作。这部划时代的著作标志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成熟的重要标志。

  《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提出了唯物史观这一理论。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它们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在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产生以前,人类对社会的认识还处在探索的阶段。当时有两种观点占主导地位,一种观点就从人的自我意识出发去解释;还有一种观点就是从神的意志去解释历史,比如宗教神学。这些唯心史观否认社会发展的物质根源,否认社会发展有其本身所固有的客观规律。而马克思指出不是观念决定历史,而是物质生产决定历史。通俗地讲,历史的发源地不是在天上的云雾中,而是在尘世的粗糙的物质生产中。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史观,不仅强调了物质利益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论证了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指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强调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

  恩格斯对唯物史观还给出这样的一个评价,他认为就像达尔文发现了自然界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这里我还想引用著名学者的话,英国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约翰·希克斯,他讲过这么一段话,他说:“大多数想要弄清历史一般过程的人,都会使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方法,或者这种分析方法的某种修订形式。因为除了历史唯物主义,你找不到其它的分析方法。”

  除了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是辩证唯物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对哲学发展中的积极方面,也就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有机统一,从而形成的科学世界观。

  辩证唯物主义第一强调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第二是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再一个就是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要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则,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无论是辩证唯物主义还是历史唯物主义,它们的基础都是实践,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核心的观点。关于这一点,马克思曾经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表述,这句话也被刻在了他的墓碑上,他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马克思从来不是一个躲在书斋里的学者,而是勇于投身实践。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实践紧紧相关,另一方面马克思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来获得一手资料,丰富自己对社会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指导实践。

  如果我们天真地认为,马克思是个天才,他关起门来就能想出人类历史的真理,那就大错特错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的哲学思想不仅仅是吸收了前人的智慧,还立足于社会实践,以及对社会实践的敏锐观察与思考。这些科学理论在揭示了现实世界真实性的同时,也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

  所以马克思说了这么一句话,“一步实际行动,要比一打纲领更为重要”。另外他还说了,“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这些话充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

  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着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同时也指导着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活动。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话,他说:“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东西如果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扯了许多皮,扯还扯不清楚。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了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论持久战》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这部著作分析了中日双方相互矛盾着的四个基本特点,它就是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根据这些特点的分析,就作出了中国不会灭亡,也不能速胜。只要经过艰苦、持久的抗战,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的这样一个正确的结论,这就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指明了胜利的方向。

  《论持久战》的高明,即便在今天日本学者也为之叹服。日本历史学家、东京大学教授近藤邦康曾经这样说过:“我很佩服《论持久战》。日本被中国打败是当然的,这样的以哲学为基础的宏远的战略眼光,日本没有。”

  我还想再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大家应该非常熟悉。我们今天也经常引用,其实这句话是出自毛泽东在1930年所写的一篇关于调查研究的手稿。后来由于连年的战乱,手稿一度丢失,直到1961年才失而复得。当时毛泽东如获至宝,他说:“见到这本小册子,就好像见到了30年没有见过面的儿子。”后来以《反对本本主义》为名公开发表。

  这篇文章是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反对党内、军队内存在的教条主义而写的。刚才大家听到周老师讲的“本本主义”,很生动、很形象。毛泽东批评党内讨论问题时,有人开口闭口就“拿本本来”,指出这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于是,毛泽东写下了这篇文章,深刻地阐明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

  从以上可以看出,毛泽东非常重视和善于从哲学高度思考和分析问题。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一条成功经验,这条成功经验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同样是得到了验证。

  今天我们重温“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确实让人感慨万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观点。1845年春,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二条中就曾掷地有声地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那时的中国刚刚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文革”,“左”的影响依旧很大,这场讨论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一提到改革开放和邓小平,许多人就会想到那句名言“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鼓励实践出真知,鼓励大家大胆去尝试,对于思想解放和解放发展生产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我理解,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就是在为顶层设计积累经验、探索路径、构筑条件。这其中体现的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逻辑过程。

  我同意周老师的观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实事求是是克服主观主义的法宝。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和人民之福,背离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之祸。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对于社会和国家有指导作用,对于当代年轻人,也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作为年轻人,我们要学会用唯物主义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坚持实事求是。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具体的工作,都要重视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我们还要努力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形成辩证思维能力。学会把握主次、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此外,要有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要把我们个人的自我实现与整个社会的历史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也深有感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帮助我们看清历史、看清社会、也看清我们自身的一双“慧眼”。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一段话和大家共勉。2014年5月,他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是这样说的,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该访谈摘自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第二集,该节目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扫码二维码,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编辑: 孙永政

【大咖谈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帮助我们看清世界的一双“慧眼”

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又是如何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本期《大咖谈马克思》将带领大家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中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