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修脚专家”王建生:四十年,他仍在路上

2018-06-13 12:39:00来源:中工网

  尽管众多荣誉傍身,但王建生并没有停止过探索、前进的脚步。

  2000年以来,王建生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改革的精神,大胆尝试和改进传统修脚操作程序,从以修脚为主转变为以治疗脚病为主。由过去在腿上修治脚病改进为设立操作台,统一手法,统一刀具消毒,使修治脚病逐步向医院治疗技术和环境标准靠近。逐步建立技师挂号制,诊疗记录建档制,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浴池修脚的传统工艺和方法。他提出的修脚四化——用品卫生规范化、修脚技术专业化、经营管理标准化、社区服务便民化——为清华池企业发展创立脚病治疗著名品牌、改变修脚行业发展都做出突出贡献。

  在治疗各种脚病技艺方面,王建生将传统技艺与中西医现代技术相结合,制定各种脚病治疗技术标准和工作流程,对治疗疑难病足跟炎、瘊子有独到之处,研制治疗灰指甲、脚气等医疗用品,收到较好治疗效果。

  王建生不但努力提升自身技术,还积极从事修脚技术教学工作。

  长期以来,修脚技术以师父与徒弟间口传心授的形式进行传承,几乎没有文字记载。2014年王建生将修治脚病工作中几十年积累下来的资料整理后,挑出最典型、最清晰、最好辨认的脚病图片102张,配上文字,成书由国家劳动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修脚图谱》,补缺了这方面的不足,读者能够通过本书从感观上对各种脚患了解得更清楚、形象,在工作中更准确地对各种脚患做出正确的判断和修治。

  2000年至今,王建生先后为全国各地培训学员近千人。同时不断探索视频授课、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授技艺300多名,培养大学生传承人6名。为清华池培养了几十名修脚师,并多次在电视台讲解脚病治疗预防知识。

  2008年,王建生参与了《劳动部修脚师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13年参与编写《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修脚师系列》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导—修脚师系列》,2014年又将自己修治脚病工作中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图片资料整理后,编写了修脚师历史上的第一本专业书籍《修脚图谱》。2015年被评为西城区百名英才,北京市突出贡献高级技师。

  如今的王建生在打磨技艺、带徒传艺之外还有着另一个愿望,而这个愿望也是他坚守四十年的心愿,那就是秉承师傅的理念,让修脚走入医学。

编辑: 孙丁玲

“修脚专家”王建生:四十年,他仍在路上

2000年以来,王建生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改革的精神,大胆尝试和改进传统修脚操作程序,从以修脚为主转变为以治疗脚病为主。如今的王建生在打磨技艺、带徒传艺之外还有着另一个愿望,而这个愿望也是他坚守四十年的心愿,那就是秉承师傅的理念,让修脚走入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