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船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2018-06-13 16:40:00来源:光明日报

  1921年7月底,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聚集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经过90多年的风雨兼程、劈波斩浪、千锤百炼,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从南湖出发的小小“红船”变成了一艘“巨轮”,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

  立定初心,中国人民站起来

  在那些风雨如磐的岁月,无数先进的中国人,亲眼目睹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侵略下国土沦丧、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悲惨状况,他们决心挽国家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毛泽东,“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周恩来……这一颗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心,汇聚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无信仰则无魂,无信念则无向。中国共产党立定了这一初心,就标志着这个不同凡响的无产阶级政党有了鲜活的灵魂,有了前进的方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的庄严承诺,对具有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的庄严承诺。

  为了兑现这一承诺,从南湖红船出发,到井冈山,到长征,到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天安门,无数的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立定初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可歌可泣的悲歌。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陈然:“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江姐:“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从南湖红船出发的中国共产党,怀揣理想和信仰的初心,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编辑: 李江雪

【红船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1921年7月底,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聚集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