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庆油田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没有困难的工作 用心就能做好

2018-06-14 22:19: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的脚步走进长庆油田,记者对长庆油田公司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任榆林米脂县桃镇前王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杜晓军进行了采访。

  微胖的身材,黑黑的脸庞,透露出一种山里人的质朴,这是杜晓军给记者的初步印象。“一定要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说起当初的想法,他这样告诉记者。2017年底,前王坪村、后王坪村、木瓜沟合并为王坪村,贫困户由并村前的14户增加至75户,除去2017年已经脱贫的12户,2018年还有57户的脱贫攻坚任务。杜晓军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发展山地苹果,这是他确定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米脂县平均海拔均在1300米左右,年光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昼夜温差在10℃以上,全年气温不超过30度,特别适合苹果树生长。米脂县也出台政策鼓励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大规模发展种植苹果。

  发展山地苹果,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不二选择。可好的项目规划,从设想到落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王坪村深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土层巨厚,只有在塬顶上才能整出象样的平地,村民早已习惯于种植谷子和黑豆,如何引导农民种植苹果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杜晓军一边积极向县上了解、争取优惠政策,推平每亩地补贴1200元,打坑拉枝每亩地再给补贴500元,挨家挨户入户宣讲补贴政策。由于村里人很多都满足于“老婆孩子热炕头”,杜晓军表示,“发展产业,说到底还是要有人干,可有些贫困群众就是不想干,做通思想工作就成了关键。”同时,他抽空一遍遍跑相关农业技术部门争取免费的果苗和技术扶持。

  翻过山头,就到了艾绍强承包的苹果园。这个园子已经到了第五年的挂果期,绿格茵茵的嫩苹果缀满枝头,长势喜人。艾绍强伺候得格外用心,摘心、扭梢、拿枝,对长得过旺的树夏剪,以保证座果率和果实质量,每一道工序他都和工人们一起干。这些技术要领都是杜晓军请来的农技专家,一点点交给他的。

  今年4月,一场覆盖全省范围内的倒春寒,一夜之间气温骤降20多度,如果防护不当,苹果将会大幅减产,甚至绝收。

  连夜,杜晓军一边忙着组织果农,一边发动全村村民帮忙抗灾。大家不分彼此,在果园附近点燃一个个火堆,为果树驱寒保暖。

  “上一道坡,下一道梁,满山峁峁上,红格丹丹的苹果飘香香……”如今,经过杜晓军和村民的不懈努力,山地苹果在王坪村发展壮大,村民脱贫增收有了产业支撑。

  2018年,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已达400亩,比他上任之初,增加了100亩。

  现在村里的合作社也发展到了8个,涉及养羊、养猪、小杂粮加工、山地苹果栽植等,全村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逐步清晰。

  2017年,王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200元,2018年在去年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预计集体收入能突破8万元,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民的生活一点点迎来了变化,王坪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正越走越宽广。

  “千人之谔谔,不如一士之诺诺。”一万句承诺抵不上一个实在的行动。杜晓军以实际行动,日复一日的坚持,换来了村民一张张开心笑脸,见证了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

  自从担任第一书记后,大家都感受了到杜晓军的变化。以前内敛寡言的他,现在见人就忙着推销农产品。他不仅是朋友圈里的“微商达人”,还时不时直接打电话推销,说的都是村里的小米、绿豆、鸡蛋、羊肉的事。带着村民创业致富,杜晓军总是时刻惦记着,他就像大山里勤劳的蚂蚁一样,将大山里的农产品搬运出去,兑换成可以改善生活的财富。在后王坪村当了30多年的老村支书高大英这样评价:“有杜晓军这么好的后生,长庆油田这么好的企业无私帮助我们村,全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据了解,多年来,杜晓军的“娘家”——长庆油田采气二厂从组织上,资金上,硬件上、软件上都给予扶贫工作强大支撑和保障。除了每年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驻村扶贫工作,还投入了相应资金为村庄修路修桥御坝以及亮化工程,并专门培训村民学习网络技术,为村民注册网店,打通对外市场。动员全厂各基层单位定期到扶贫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为扶贫村定点定期送温暖,将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采气二厂的举措只是长庆油田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长庆油田在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努力实现稳健发展的同时,坚持履行国有企业的“三大责任”,积极用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当地人民群众。针对油气生产大部分区域自然环境恶劣,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深化企地和谐共建,支持地方道路建设、产业扶贫、饮水工程等项目,在劳务输出、产业培育、发展特色养殖等方面下功夫,从以前的“输血”变成“造血”,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长庆油田以共建项目为纽带,大力实施捐资助学等帮扶项目,支持地方有序承接油田钻采服务、装备制造维修、清洁环保、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促进企地深度融合,以油田建设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就业扩容和群众脱贫致富。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就对这片土地有多么热爱。”

  这是杜晓军在扶贫日志上写的话,驻村扶贫不到一年,他瘦了整整18斤。他说:“扶贫工作就和我们长庆精神一样,攻坚啃硬,拼搏进取,没有困难的工作,只要用心就能做好。”

编辑: 周阳

长庆油田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没有困难的工作 用心就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