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家国情怀成为端午的文化底色

2018-06-17 12:4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端午又至。

  粽香浓、雄黄烈;龙舟竞逐、吟诗折柳;插艾条、菖蒲辟邪,带铜钱、肚兜祈福……端午节,这一中国节,再次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更多的是为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设立。两千多年的端午节,承载着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爱国情怀”成为这一传统节日特有的文化底色。

  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爱国情怀始终富有丰富情感和激昂奋进的主旋律。从抱石沉江的屈原,到苏武出使十九年持节不屈;从岳飞精忠报国至死无悔,到文天祥正气浩然慷慨就义……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捍卫祖国荣誉,用热血书写忠诚,以行动诠释担当,在时代的黑板上续写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与精神渴望。

  时代在变,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不变。网络热词在变,但不变的依然是家国情怀。

  2017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在餐厅即兴合唱的视频,被网友广泛关注。很多人听过之后留言:“感动到哭”视频中,正在聚餐的数十位学生,由指挥带领,唱起了他们在刚刚结束的合唱比赛中,获得佳绩的歌曲——《我爱你中国》。这些没有音乐基础大学生,却能通过两个月努力训练就达到了令人震撼的演唱效果,正是因为他们身上藏着浓得化不开的爱国情感。

  百年风云激荡,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爱国青年以赤子丹心写下了彪炳青史的功绩。但身处太平盛世,年轻人在爱与呵护中成长,却拥有着真挚的家国情怀,这些都令人无比欣慰。

  有位哈佛毕业的中国女孩曾说,今天的中国赋予所有与之相关的人一张“中国牌”,“那个产品叫中国,我们都是代言人”。新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也是彰显个人爱国心、爱国情的时代。

  西藏高原上90后女兵袁远,曾是一位准空姐,却毅然走向了祖国的边疆。为了应对高原地区的体能训练,她一餐能吃20个包子。常年与雪山为伍风沙做伴,袁远脸上晒出了“高原红”,一句“我爱你,中国!”朴素的告白,道出了青年一代的心言。新时代是奋斗青年的新时代,新征程是青春责任的新征程。山河壮美,坐标已定。胸怀家国情怀,挥洒青春热血、焕发青春活力,这一程、又一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爱国是最大约数,这个公约数,有着几千年中华文化血脉的滋养。“苟利国家生死以”“留取丹心照汗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浓厚的爱国情感,昭示忠诚坚贞的理想信念。如果不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看不到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就无法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文化基因。

  家国情怀是以一种内在的精神密码与国家共繁荣,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对自己对国家的深沉之爱。在这个传统节日里,我们追溯先人的伟岸精神,让家国情怀成为端午的文化底色,也必将汇聚更磅礴的精神力量,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编辑: 李江雪

让家国情怀成为端午的文化底色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更多的是为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设立。两千多年的端午节,承载着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爱国情怀”成为这一传统节日特有的文化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