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2018-06-30 08: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庄严豪迈的宣示,道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自觉,激励着全党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开始,经过近百年艰苦奋斗,我们党从只有几十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不断发展壮大。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个大难关,实现了一个个大转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大事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巍巍中国号巨轮,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大国大党,正道沧桑。中国共产党之“大”,在于领航中国、造福人类的大担当。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担当的奋斗史。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建设时期讲奉献、拼命干,改革大潮中涉险滩、闯新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进入新时代,党要带领中国人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企盼千年的小康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何等的雄心壮志,又是何等艰巨的历史使命!大担当,呼唤全党的大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尽心尽力,挺起担当的宽肩膀,练就成事的真本领,党和国家的事业必将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铸就新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之“大”,在于勇于自我革命的大气魄。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正视问题、祛病疗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猎狐”保持高压态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昭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在新征程上,唯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继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党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之“大”,在于人民至上的大情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惠民措施落地生根,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必将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必将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编辑: 郅怡婧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庄严豪迈的宣示,道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自觉,激励着全党不忘初心、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