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粤港澳大湾区经济 香港机场20年迎接新腾飞

2018-07-07 21:18:00来源:央广网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广州7月7日消息(记者陈菲)7月6日是香港国际机场(下称“香港机场”)20周年庆典日。过去20年,香港机场客运量由约2000万人次攀升至超过7300万人次,货运量亦增加两倍至500万公吨,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连续多年入选全球十佳机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目前兴建的包括中场客运大楼、第三跑道系统、高端物流中心、航天城等多个工程项目进展得如火如荼。未来20年,机场如何把握东风,延续成功故事呢?央广记者日前(4日)专访了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先生,来听他的解读。

  提速湾区经济 共拓“一带一路”市场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的构想举世瞩目。在未来的发展中,香港国际机场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作用?

  林天福: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区内一个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一定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将来透过机场的发展,能够为整个大湾区起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作用。

  一方面,把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通过机场引到整个大湾区。另一方面,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也希望通过这个国际机场,能让大家更方便地走到全世界各个地方去做生意、旅游。

  当然,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要加强和区内各个机场的合作。未来旅客对出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希望将来透过与政府间的合作,让通关更加便利,交通网络更加完备,通过各种方面的措施,让大湾区的老百姓有更方便的选择,通过市场的力量做到自然和有效的分工。

  记者:你以前在香港贸发局供职,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你觉得以后航空业在香港的产业结构中会有怎样的位置和机遇?

  林天福:航空业过去在香港整体经济结构中一向起着很大的作用。过去20年,香港经济从制造业转型成为服务业,整体的贸易从主要依赖海运,逐步转型到现在很大部分高端货物是空运。数据显示,香港机场搬到赤鱲角的时候,当时的旅客只有2000多万,去年已经达到7300万,当年航空的货量只有163万公吨,去年已经超过500万公吨,可见航空业的作用是很大的。

  我们估计未来航空业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香港继续发展成为区内的海外企业亚洲总部的中心,机场发挥的功效就更大。另外,我们也希望透过机场引进更多高端货物。未来贸易的发展方向是跨境电商,尤其是国际网购的发展,这类物流产业的发展是很适合空运的。香港机场有比较完备的国际网络,这方面我对于机场未来在香港整体经济中可以扮演的角色是寄予厚望的。

  记者:香港机场拥有遍布世界200多个航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推进,香港国际机场会有哪些新发展,未来在海外的布局是怎样的?

  林天福:机场在“一带一路”沿线整体的布局,不能只靠机场去主导,应该看整个航空业。在布点方面,我们仍然希望主要由航空公司主动,因为他们更加了解市场,透过他们本身的市场触觉,我们希望将来机场的网络能够进一步伸延到更多的“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机场未来在两方面可以发挥作用:一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些机场提供人才培训。去年我们成立的国际民航学院,已经开始为“一带一路”的机场提供管理或航空各方面的人才培训。第二方面,我们机场将来也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场的合作和交流。

  我们很希望将来和大湾区内其他兄弟机场的合作和共同推介,让海外的一些航空公司和旅客更多地了解到整个湾区里的机场,起到 “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功能。

  助力大湾区成亚洲重要物流商贸中心

  记者:香港国际机场的货运量去年达到500万公吨,外界有观点认为,已经接近饱和度,机场如何加强营运和管理?

  林天福:可能外界看到两条跑道基本上达到设计的顶点,这确实为一些货运机带来一些压力。但是一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建造第三条跑道,在2022年就会完工,2024年所有的一些配套设施就会完成。完成之后,会让我们整体跑道的升降量大幅提升,所以未来在这方面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

  接下来我们也通过优化两条跑道的升降量来保持增长,将来机场的潜力仍然很大。我们奋斗目标是2030年整体货运量达到900万公吨。最近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刚刚投到机场的一块物流用地,准备建一个38万平方米的高端物流中心,这个中心预计可以处理200万到500万公吨的货物,这也是未来其中一个机场发展货运的筹措工作。

  记者:该物流中心建设的进展如何?

  林天福:我们7月3日签约,项目已经落实,接下来的两三年会把物流中心建成,预计在第三跑道建好的2023年落成。主要是处理相对高端的跨界物流和温控的货物。

  另外,我们看中菜鸟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他们承诺将来会筹建一个最现代化的物流中心,会用很多自动化设备,也会和阿里巴巴跨界物流和网购连接。我们觉得很适合香港机场作为枢纽机场的功能。

  记者:在大湾区能有这样走在前列的物流中心,会不会对其他机场造成压力?

  林天福:我希望将来大家都是各自会有自然的分工。将来其实整个大湾区对于航空的需求是远远大于现在的机场能够提供的,无论是旅客或货运方面,就算所有机场完成了扩建后,实际上也满足不了这个需求,所以应该加强机场间的有效合作。我们也相信,将来大湾区发展后,会成为不仅是我国,而是成为整个亚洲重要的物流商贸中心,会有很多契机让不同板块的机场继续发展。

  记者:这么多的投入需要不少资金,机场最近也发行了“绿色债券”,请介绍一些这方面的情况?

  林天福:我们有很多项目,包括航天城、高端物流中心,主流都是由私营的企业投资,不涉及机场本身的资金问题。未来我们自己的资金需求主要是“三跑”项目,估计需要筹集大约港币650亿资金,要在未来7至8年内筹集。其中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发行债券,而发行债券除了传统的机构债券之外,特区政府很鼓励我们发行“绿色债券”。绿色债券其实和普通的债券没大分别,除了它必须要和一些绿色的建筑挂钩。我们“三跑”项目有很多的一些绿色环保的亮点,这项目很适合发行绿色债券,我相信一些对于环保特别关注的投资者应该会喜欢。

  智能化机场服务大湾区旅客

  记者:国家支持香港发展创新科技,机场在智能化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

  林天福:智能化是我们机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因为我们面临很大的容量压力,我们觉得既可以舒缓压力,同时继续能够给旅客好的服务体验,智能化是一个方法。在这方面有几项工作在过去几年已经展开: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整体的机场网络系统,除了让旅客来到机场用上WIFI觉得更加畅顺之外,其他的机场设施也会有很大的提升。因为智能化设施都要依赖整个网络系统来支援。

  另外,将来发展机场智能化,大致离不开三方面,一方面是自动化。在旅客方面有更多的系统不需要再经过人手。另外,在飞行区、机场后面的支援工作,自动化能够提升整体效率,我们也在研究无人驾驶车。还有很快在8月就会有进入禁区的用容貌识别系统等等,都会逐步展开。第二方面是自助化。现在越来越旅客在机场不是太介意全部自己动手解决。

  其实我们过去两年自己开发了一个流动的自助柜位,现在也已经陆续在试用。它不是固定的,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增加或者随时减少。自动柜位除了出登机证还可以出行李牌,让旅客用起来更加方便。这个流动的柜位将来甚至可以把它搬离机场,去到主题公园、会展中心。

  除了这方面之外,我们过去几个月开始有一些自助的处理行李的系统,无论你坐哪家航空公司的班机,都可以处理。我估计这个会挺受年轻一代旅客的欢迎。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在大数据,我们也全面在开发利用大数据,来增强整体机场运作的效率,让旅客的体验更好。其实机场本身数据不少的,不过现在的数据比较分散,在不同的持份者手上,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机场的平台来整合这些大数据,我觉得对将来旅客的服务,或者机场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对这方面也是寄予厚望。

  记者:现在珠三角很多城市都有香港机场的城市候机楼,将来这方面的脚步会不会走得更快?

  林天福:现在我们有9个,接下来当港珠澳大桥开通了之后,我们希望到珠西再布一些点。未来我们计划增加到20多个,遍布珠东,像深圳、东莞、广州,将来去到珠西,除了珠海、中山,甚至去到再远一点的地方,所有大湾区城市都能够有我们的城市候机楼。

  记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之后,相信会有更加多的旅客来到香港机场。

  林天福:我们也准备当高铁开通之后,会在高铁的香港站就是尖沙咀会有柜位,所以将来如果坐高铁来香港,想在香港转坐飞机的话,更加方便,到了尖沙咀的高铁站也可以办理登记手续,行李可以交给我们,他们可以在这里逗留到需要坐飞机的时候,才去机场都可以。我们让旅客觉得,将来通过高铁来香港转坐飞机很方便,有更加好的体验。

  从城市的机场变成“机场城市”

  记者:我们留意到有一个航天城(SkyCity)的项目,最近招标成功,为什么会在机场里面有一个大型的娱乐中心?

  林天福:过往我们是一个城市的机场,希望将来变成一个“机场城市”。将来机场的发展,上游有很多物流项目,有飞机维修,和航空有关的配套设施。实际上,当我们机场在“三跑”建成之后,就成为人流超过一亿的机场,再加上到时,港珠澳大桥也正在我们机场的旁边,实际上可以发展多一些下游的产业。将来我们“航天城”里面会有一些现代的娱乐,更加多餐饮的选择,一些商铺,有一些写字楼等等,不同的商业活动。我们希望将来大家逗留在机场的时间,可以比以前稍微长一些。大家会看到,机场不仅仅是一个过境的地方,会成为一个目的地,它会成为旅客一个新的景点,这就是我们发展“航天城”的目标。努力了两年,这次的投标结果非常满意。这个项目将来一定会为,不仅仅是机场,更为香港带来一个旅游和营商的新亮点。

  记者:也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亮点。“机场城市”这个概念很新颖,在全世界来讲,也是比较先进的?

  林天福:当然,世界上发展“机场城市”的地区不多,因为首先你的机场要有一定的规模才有条件做。第二,大家更多地集中做一些与商业有关的项目,而针对旅客和旅游的相对少。我印象中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有这样的项目,所以这个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香港很重视创新,没有人做过并不表示不可以做,我们很希望做完这个项目之后,如果有经济效益的话,其他的机场可能都会仿效。

  记者:这也是大湾区内一个重要的创新。过去20年香港机场在服务市民和旅客方面,有哪些成绩?未来20年,您对机场有怎样的发展期望?

  林天福:我们有没有突出的成绩,我觉得最好还是让旅客来说。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过往有很多国际评标机构都给了奖项我们。但是我们觉得最开心的是,很多香港人都觉得这是一个他们自己的机场,和我们在感情上有很大的共鸣,这是我们觉得最开心的。因为一个机场的发展,离不开城市本身的发展。我们这20年见证了香港过去20年在经济方面的发展,希望我们可以继续配合大湾区将来的发展,让大家觉得,我们的机场是大家的机场,大家都喜欢的一个机场。

  记者:好的,感谢林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林天福:谢谢。

编辑: 吴海波

提速粤港澳大湾区经济 香港机场20年迎接新腾飞

7月6日是香港国际机场(下称“香港机场”)20周年庆典日。过去20年,香港机场客运量由约2000万人次攀升至超过7300万人次,货运量亦增加两倍至500万公吨,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连续多年入选全球十佳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