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广河:同样是种玉米 为何今昔差别这么大

2018-07-11 19:36: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的甘肃省广河县,是一个旱作农业大县,玉米是主要的种植作物,依托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但问题渐渐显现。

  一方面,群众靠种植玉米增收的空间不大,每亩地收入近千元,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秸秆利用率不高,优质饲草供给不足,养殖户宁愿花钱购买饲草,这导致养殖成本增加。

  如何破局?广河县的选择是“粮改饲”。

  “粮改饲”即把种植的食用玉米改为饲用的玉米。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通过实施“粮改饲”,有三大好处:提高种植效益、提供丰富优质的饲草、改变过去玉米秸秆利用不足、乱堆乱放的局面。

  2017年,甘肃省农牧厅和广河县农牧局在城关镇十里墩村建立了农业试验示范点,从国内外精选了上百个品种,在这里试种。

广河县城关镇十里墩村的农业试验示范点

  广河县城关镇十里墩村的农业试验示范点

  “广河县的耕地分布在川原、干旱和阴湿等三种地区,适宜种植的品种不同。”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去年试验的结果是最好的品种亩产7.9吨,最差的才4吨。

  2017年,广河县陆续在全县推广“粮改饲”,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银矿最先看到了“机会”,原本主要贩卖牛羊肉的他,联合他人成立了饲草种植、牛羊养殖、牛羊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合作社。

  “农民以土地经营权、资金、劳动力、养殖等方式入股,去年,合作社建立起了6000多亩饲草种植基地。”苏银矿说,在满足合作社养殖需求的同时,还向周边地区出售,2017年合作社的纯利润就达到了200多万元。

苏银矿(左)和马进福(右)展示“粮改饲”后种植的青贮饲料。

  苏银矿(左)和马进福(右)展示“粮改饲”后种植的青贮饲料。

  合作社还向精准扶贫户出售基础奶牛,村民们通过种植饲用玉米,增加了种植效益,还可以通过青贮饲料发展高效养殖,增加收入。

  马进福认为,这个改革,一方面使每亩地全贮后比销售玉米多收入400多元,提高了种植效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青贮袋、半价销售饲料等方式,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养牛养羊,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事实上,这一改革还有另一重好处,过去大量的玉米秸秆要不堆放在房前屋后,要不在田间地头焚烧,“粮改饲”让秸秆变废为宝。

  依托“粮改饲”,种植和养殖互补,广河县着力促进农业产业增收、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子。今年,广河县将种植饲用玉米20万亩,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扶贫路上,真正可持久的帮助,也跟当地发展息息相关,将发展和脱贫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激发内生动力,也许才能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编辑: 郅怡婧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广河:同样是种玉米 为何今昔差别这么大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的甘肃省广河县,是一个旱作农业大县,玉米是主要的种植作物,依托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但问题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