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贵州为生态脆弱地域贡献“绿色智慧”

2018-07-12 22:07:00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年贵州省GDP增速10.2%,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3位,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9个市(州)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6%以上……如何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何探索出一条欠发达省份经济生态双赢路径?贵州在思考、在行动,为生态脆弱地域贡献了贵州的“绿色智慧”。

  发展的必由之路

  千姿百态的山光水色,众多的文物古迹、革命圣地和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山水风光与文化资源完美结合,在诠释贵州魅力山水和璀璨民族文化的同时,也为贵州走绿色发展之路埋下了伏笔。

  贵州不沿边不沿海,多山且生态脆弱,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很难修复,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让当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16年9月,贵州省与福建省、江西省一起首批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就此担负起探索欠发达省份经济生态双赢路径的重任。

  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把大生态上升为全省战略部署,与大扶贫、大数据并列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只走百姓富与生态美相统一的新路,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经济与生态双赢

  绿色发展,制度先行!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贵州探索出了生态补偿机制、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司法联动机制、第三方治理等机制,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率先出台首部省级层面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颁布实施30余部配套法规;实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工程,并探索开展川滇黔三省交界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全力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贵州省完成退耕还林477.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08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1116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较2011年减少了18.21%。

  此外,贵州还积极立足大生态,发展大数据、大交通、大旅游等,实现变绿为金,与民众共享生态红利。2017年全省旅游接待人次、外省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7.44亿人次、3.27亿人次、7116.81亿元,分别增长40%、31.17%、41.6%……实践证明,贵州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多彩贵州的底色越来越靓。

编辑: 孙永政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贵州为生态脆弱地域贡献“绿色智慧”

2017年贵州省GDP增速10.2%,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3位,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9个市(州)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