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以茶为媒借弦谱曲 贵州正安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2018-07-21 09:47: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贵州遵义报道(文/图记者董腾飞)素有“黔北门户”之称的正安县位于贵州遵义东北部,这里大山绵延不断,由于工业底子薄、经济总量小,祖祖辈辈守着渝南黔北这一重要交汇区域却长期存在“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尴尬局面,贫穷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近年来,正安县因地制宜发展白茶产销和吉他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带动家乡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尝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甜头。

  

  正安白茶基地

  白茶产业火起来 百姓打起“茶算盘”

  “茶园每年收入130万,拿出60%的收益用来支付采茶农户工钱和茶叶加工等费用,我这250亩茶园每年能够带动150多户乡亲就业。”眼前绿油油的茶田和对面的茶山被熊泽顶视作宝贝。得到政府大力发展茶产业政策的支持,熊泽顶结束了长年外出打工的生活回乡创业,从一“茶”不懂,到现如今爱茶如命,当地依靠白茶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可不止他一人。

  茶园随坡起伏,茶树随风荡开绿浪。走在正安县白茶基地,一座座茶山将村落掩映在嫩绿之中。自2012年起,正安以每年净增5万亩茶园的速度着力建设白茶产业,全县倾力发展茶产业的高潮一直延续至今。

  “每亩地大约产茶100-120斤茶青,每斤100元左右,算下来大概每亩地只是出售茶青就能卖1万到1.2万。”正安县茶办负责人杨安辉有些兴奋。茶农每年在茶园忙活两个月,其它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打工或者种地,种茶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笔可观收入。

  

  正安白茶基地

  为破解融资难问题,正安县强化金融支撑扶持茶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国开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向正安发放茶产业贷款2.8亿元,其中涉及农户1886户2.1亿元,企业36家0.7亿元。 2012年至今,县农村信用联社也累计发放茶产业贷款3亿元支持产业发展。

  同时,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茶产业发展,正安率先开展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推动了11465亩茶园参保,保险赔款金额240万余元,为受灾茶农茶企撑起了“保护伞”。2012年底,正安县荣获“中国白茶之乡”称号; 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正安白茶品牌价值估价4.03亿元。截至目前,正安35万亩茶园已覆盖19个乡镇100余个行政村,涉及贫困乡镇17个,贫困村48个,带动全县种茶农户12168户530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1户8578人。

  

  正安吉他展示

  借弦谱曲 小吉他弹奏大乾坤

  84家吉他乐器制造企业集群在“八山一水一分田”制造业落后的国家级贫困县,由一群返乡农民工创办的吉他企业集群,竟能在一年内让生产线建成投产,达到现在线上线下日销吉他数千把,全国产量销量双第一。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这是郑传玖落地正安开办乐器制造公司时怎么也展望不到的未来。

  贴上枕、接柄、打琴准、定下驹……走进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各个手脚麻利,干的热火朝天。“我们公司现在有650名员工,其中117名贫困人员都能够拿到3000元左右的月工资。” 郑传玖看着眼前准备装箱的吉他告诉记者,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录用贫困户,并安排免费的技术培训。

  

  调音师为出厂吉他调音

  正安县以吉他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探索新路径,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从2013年起,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不断吸引吉他乐器制造企业落户。

  “现在我们生产的吉他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配备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也在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贝加尔乐器负责人赵山告诉记者,有制造也要有创造。除了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之外,自主研发的吉他品牌也通过网络平台旗舰网店打开了销售渠道。目前,园区已成功注册申领了“523”、“0851”、“0818”、“Sevinia”、“wei”、“贝加尔”、“威伯”等自主品牌。2016年5月,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获贵州省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

  

  吉他加工流水线

  同时,正安结合生态移民搬迁,在“正安?国际吉他文化产业园”附近新建了职业技术学校、移民安置点、医院、中小学校、电子商务中心,让困难群众依附于文化产业园区,解决困难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经商、就医/入学等问题。

  据了解,2017年,园区实现生产吉他510万把,产值51亿元,创税3亿元,解决就业9242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160人,带动4640人脱贫。

编辑: 孙永政

【脱贫攻坚在行动】以茶为媒借弦谱曲 贵州正安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素有“黔北门户”之称的正安县位于贵州遵义东北部,这里大山绵延不断,由于工业底子薄、经济总量小,祖祖辈辈守着渝南黔北这一重要交汇区域却长期存在“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尴尬局面,贫穷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