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聆听戏曲在基层成长的拔节声

2018-07-23 18:37:00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截至7月22日,会演进程过半,已有32台剧目亮相,演出达64场,亮相的院团有43家。

  本次会演汇集了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地区的40台剧(节)目,涵盖婺剧、辽剧、粤剧、白剧、彝剧、蒙古剧等47个剧种,参演院团共计61个。精彩纷呈的演出,不仅为观众奉上艺术的盛宴,也让人看到近年来基层文艺院团的成长,看到戏曲艺术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聆听戏曲在基层成长的拔节声

  ——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6月26日至27日,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剧目、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编剧演出的改编传统藏戏《朗萨雯波》在北京中国评剧院上演。 新华社记者 李京摄

  呼应时代,生活小切口展示社会大时代

  通过艺术作品反映时代、反映人民,是本次会演参演作品的一个显著特色。比如,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的婺剧《鸡毛飞上天》,通过金玉兰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变迁,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在义乌发生的变化。剧目用小人物的视角表现大时代的变化,突出刻画了主要人物诚实守信的性格特征。更难得的是,该剧冷静地反思了民营企业、家族企业存在的局限性,试图探寻一种精神深处的改变和突破。

  反腐是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也是近年来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反腐题材作品在本次会演中引人关注,成为一大亮点。茂腔《失却的银婚》展示了一位深受百姓爱戴的干部,随着官阶的高升,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下跌入贪腐深渊,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心路历程,演出情节曲折、震撼心灵,演员表演淳朴感人、令人警醒。滑稽戏《一念之差》则通过一个接着一个的“小误会”揭示出大千社会的众生相以及犄角旮旯的点点滴滴,从而反映出防腐反贪主题。

  通过艺术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是本次会演参演作品的又一显著特色。芗剧《谷文昌》刻画了谷文昌“心中有民”和“心中有责”的艺术形象。全剧将敌伪家属这个特殊的历史问题与防沙治沙工作相交织,角度和创意都很精彩。龙江剧《农民的儿子于海河》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双鸭山市宝清县政协原副主席于海河,在做基层干部期间,解决土地纠纷、处置涉农欠款、维护农民权益、创办农业示范园的事迹。吉剧《黄大年》以科学家黄大年的真实事迹改编,表现了黄大年舍小家顾大家,献身科研,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

  本次会演已经演出的32台大戏中,现代戏26台,占比81%,体现了基层戏曲院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行动自觉。

  6月23日,由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戏曲艺术服务中心创编的大型现代曲剧《大山的儿子》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 光明图片

  小戏不小,小舞台上演绎大人生

  受制于演出资金、场地等因素,基层院团演出的剧目,少见史诗般鸿篇巨制,往往是几个演员就撑起一台大戏,但通过细心聆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讲述基层的故事,“小作品”同样彰显出永恒的人类主题,高扬了时代旋律。

  评剧《潮白人家》《喊一声妈妈》,花鼓戏《儿大女大》,滑稽戏《一念之差》演戏演人物,看戏看角儿,几乎没有龙套,个个都是“大人物”。花鼓戏《儿大女大》是一部传演了30年,传承了三代人,演出超过3000场的优秀保留剧目,剧作仅设置了七个角色,善恶有别,美丑分明。评剧《潮白人家》和《喊一声妈妈》都不摆阵仗,有台词的人物角色不多,但故事都催人泪下,唱腔优美,给观众带来极好的艺术享受。

  为鼓励小戏创作,展现小戏贴近现代生活、反映人民心声的特点,本次会演共组织8台小戏组台演出,这些小戏生活气息浓郁、地域特色鲜明,深受群众欢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艺术剧院、桂林市临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桂林市永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桂林市艺术研究所、贺州市八步区客家山歌剧团有限公司带来的小戏组台(彩调剧《全家福》《我是你爸爸》《追梦》及客家山歌剧《连心店》)表现值得关注。

  《全家福》讲述了一个关于当代农村留守老人生存状况的故事;《我是你爸爸》以孩子相互扮演彼此父母的游戏开始,关注的是留守儿童问题;《追梦》讲述的是瑶族少女守护传统美德、秉承民族性格、追求现代价值的故事;《连心店》关注的是农民致富过程中的竞争问题。这四个戏写的都是小人物、小事件,折射的却是大主题、大背景,这些戏反映了时代、关注了生活,艺术形式好,内容接地气、有人情味儿;表演具有很强的写意性,具有浓郁的剧种特色,很好地呈现了中国戏曲写意美学特征。特别是《我是你爸爸》,从寓意到结构再到呈现方式、演员表演,达到了悲剧喜演的高度。

  扎根基层,小剧团依然可以有大作为

  民族戏曲源自民间,必须扎根民间。在戏曲传承发展中,基层院团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很多演职人员待遇不高、排练艰苦,却数十年如一日坚守阵地,坚守心中的梦想与责任:努力多排戏、多演戏、演好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此次会演再次说明,只要深扎生活的土壤,基层的小剧团在攀登文艺“高峰”的途中一样可以有大作为。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戏曲艺术服务中心(原渑池县曲剧团),演职人员仅有64人。但该中心多年来注重挖掘仰韶地方文化遗产,坚持以原创剧目为龙头,不断创演、移植剧目,《齐桓公之死》《白云深处》《大山的女儿》《渑池会》《曹端还乡》《大山的儿子》等多部作品在省市戏剧大赛中屡获殊荣。该中心始终坚持送戏下乡,平均每年演出达400余场,所到之处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江西省安远县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的人员也不多,现有编制不过40名。可这40人的团队,近几年却创作出了采茶戏《东江情》《圆梦九龙山》和采茶歌舞《采茶歌舞闹新春》、采茶小戏《搭船巧遇》、采茶广场舞《斑鸠新唱》等大量作品。

  此外,在基层院团中表现突出的浙江省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创作了姚剧历史剧《王阳明》《严子陵》、现代戏《女儿大了,桃花开了》《五月杨梅红》《浪漫村庄》等作品,2016年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四川省自贡市川剧团不仅创作演出了《易胆大》《巴山秀才》《中国公主杜兰朵》《夕照祁山》《柳青娘》《死神之吻》《人迹秋霜》《刘光第》《还我河山》等作品,还把舞台搬到了国外,近年来先后赴美国、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国家演出。

  据文化部艺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展基层戏曲院团、繁荣地方戏曲,文化部将制定戏曲振兴工程实施规划,加强戏曲保护传承,支持戏曲创作生产,支持戏曲演出活动,加强戏曲人才培养,支持戏曲院团发展,加强戏曲普及宣传,推动形成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09版)

编辑: 郅怡婧

聆听戏曲在基层成长的拔节声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截至7月22日,会演进程过半,已有32台剧目亮相,演出达64场,亮相的院团有4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