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2018-07-25 11:18:00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的基础牢固,进的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7月24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

  如何看待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工业运行的影响?下半年如何保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会上,黄利斌对当前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1.延续去年稳中向好势头

  近年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经历了持续下行的压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2年的10%、2013年的9.7%和2014年的8.3%,回落到2015年和2016年的6.1%和6%。

  “针对这种形势,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黄利斌说,2017年工业增速回升到6.6%,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速达到6.7%,快于今年年初预计的目标,保持平稳增长;同时,工业产能利用率同比回升,实现利润持续增长,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势头。

  今年上半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成效明显。“我们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加大了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引导企业合规释放产能,这些举措有力地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使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黄利斌说。

  从钢铁行业来看,2015年钢铁行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仅为526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高达139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0.81%;今年前5个月实现利润达1526亿元,同比增长1.15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上升到6.09%,同比提高2.83个百分点。水泥、平板玻璃以及化工等行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也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另外,上半年我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供给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67.4%和48.4%。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快于整体工业的增速。

  2.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影响工业发展基本面

  近日,有人担心中美经贸摩擦会对我国工业经济造成冲击。对此,黄利斌回应称,从上半年的数据和地方调研情况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工业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

  黄利斌分析,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支撑,外贸依存度在不断降低。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对我国出口占比较大的沿海省份和机械、电子行业以及对美出口比重大的企业造成的冲击会大一些,但不会影响到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

  黄利斌说,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链配套完善,技术工人队伍素质较高,比较优势依然突出,已经形成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我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和政策空间以及制度优势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冲击。工信部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调研和跟踪监测,多听取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3.下大力气解决发展粗放问题

  当前,尽管我国工业运行呈现不少亮点,但我国制造业总体上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低端的现状没有改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要下决心、下大力气解决过去发展中存在的粗放问题。”黄利斌说,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培育和壮大优势企业,促进新兴产业和新供给的增长,助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利斌表示,工信部将调整优化重点区域产业布局,逐步优化我国钢铁产能布局,严格控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新增钢铁、水泥等产能;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以处置“僵尸”企业、去除低效产能、关停不符合布局规划的产能为重点,继续压减过剩产能。

  同时,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争取2020年实现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的目标。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沉着应对外部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工业生产的供给质量,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黄利斌说。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编辑: 孙丁玲

上半年我国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的基础牢固,进的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7月24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