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九道湾”到“九连环”,高速公路连出浏阳人民的“金银滩”

2018-08-02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大浏高速通车啦!”一声雀跃的呼喊伴随着鞭炮爆竹声声,小河乡的乡民们脸上是藏都藏不住的喜悦,这个因浏阳河源头之一的小溪河蜿蜒贯穿全境而得名的乡镇,居民们祖祖辈辈都是靠着水路生活。正如上世纪50年代传唱久远的《浏阳河》里唱的,“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伴随着大浏高速的通车,而今的小河乡乡民们早已不走水路了。可以说小河乡只是湖南浏阳诸多乡镇的一个缩影。浏阳这个湘水边闻名的城市,从曾经水路九道湾,到高速公路通车之后四通八达“连环相扣”的高速路网,连出了浏阳人民发家致富的“金银滩”。

  

  大浏高速公路。资料图

  时间回溯到2012年。这一年,湖南16条高速公路共计1320公里通车,“2纵5横”高速公路路网初步形成,长株潭地区率先进入“1小时经济圈”。

  其中浏醴、大浏高速建成通车,正式宣告浏阳进入“高速时代”,2017年浏阳市县域发展水平成功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全域旅游”应路而生

  “大浏高速通车后,从长沙市区到大围山只要1个多小时,自驾游游客增加了30%以上。”据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市场部部长李子元介绍,从2013年开始,大围山的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成倍增长。高速公路通车前一年游客最多4万人,到2017年达40万人,门票收入也从通车前的100万元上升至2200万元。

  高速公路提升了旅游人气,络绎不绝的四方游客涌入浏阳河发源地——大围山,赏花、纳凉、深呼吸。“今年我们举办了第10届杜鹃花节,吸引了近30万中外游客,国内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江西地区。”李子元表示,得益于高速公路的发展,大围山越来越有“名气”。

  “浏阳境内每一个高速公路出口都有景点,3A以上的景区上高速不超过30分钟。”浏阳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炉强透露,浏阳正在建设10条精品旅游线路,要以高速公路为依托,继续打通到景区和乡村旅游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全域旅游”浏阳品牌。

  

  大围山森林公园的游客络绎不绝。李国维摄

  大围山景区南大门连接线,就是高速公路到景区“最后一公里”的范本。从大浏高速大围山南收费站出,经19公里连接线到景区南大门,比以前走国道缩短近1小时路程。

  沿着浏醴高速、大浏高速、长浏高速追寻,石牛寨、周洛漂流、凤凰峡、赤马湖、王震故居、徐特立故居、官庄水库、官渡古镇、王首道故居、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徐徐展开。高速公路就像一条绸带轻舞飞扬,将散落在浏阳境内的旅游“珍宝”串连成线,一路多景,千姿百态。

  

  浏醴高速公路。资料图

  早在91年前,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浏阳文家市会师,从这里走向井冈山,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从而走向全国。如今,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将浏阳革命老区与全国各地紧密相连,秋收起义纪念园、胡耀邦故居、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4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以上。

  浏阳旅游资源因高速公路而产生巨变。“高速公路推动了旅游、餐饮、农产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浏阳共计接待游客25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2亿元。”陈炉强表示,高速公路对浏阳“全域旅游”的带动价值难以估量。

  高速助力产业兴

  位于永安镇的浏阳国际家具城,相距浏醴高速北盛收费站仅1公里,得益于周边交通网络发达,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家具产业集群。

  

  浏阳国际家具城。

  “浏阳永安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家具生产销售的产业基础,被誉为‘家具之乡’。为承接长沙家具建材产业外迁,2009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建设浏阳国际家具城,在选址上充分考虑了交通区位优势。”该家具城总经理伍水中说道。毗邻浏醴、长浏、长沙绕城等高速公路,交通便利是产业落地的主要因素。

  邵幸福,浏阳永安人,是富丽真金家具湖南区域的总代理,在做代理之前他在长沙黎托做家具批发生意。浏阳国际家具城建成后,他毅然选择回乡经营,一次性租赁了60个铺面。

  “像邵幸福这样随产业转移落户的经销商有几十人,他们看中的是家具城发展后劲和交通优势。”伍水中对“高速通,产业兴”深信不疑。

  

  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料图

  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这一年,浏醴、大浏高速建成通车,加之2013年通车的长浏高速,三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吸引了各类企业落户园区,拥有蓝思科技、永清环保、尔康制药、盐津铺子九典制药5家A股上市企业,注册企业873家,规模工业企业110家。

  “招商投资特别看重交通是否便利,提速人流、物流、信息流,意味着企业成本降低。”2013年在小河乡投资建厂的浏阳圣宇烟花公司董事长王辉兆特别在意“运输效率”。

  大浏高速通车前,小河乡的烟花企业到浏阳市区采购原材料,必须绕道张坊大洞岭需2小时,在大浏高速通车后这个时间缩短至1小时。正是由于高速公路的连通,身为浏阳沿溪人的王辉兆没有回乡创业,而是选择了地处浏阳东南边陲的小河乡。

  “原来主动出击找客户,现在等客户上门,仅上半年国外客户订单就达1100多万元,今年销售有望突破4千万元。”王辉兆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游客们在赏花。

  高速公路未通车前,小河乡烟花企业只有3家,年产值仅4千万元,高速公路通车后,引进了2家烟花企业,2017年产值达到1.8亿元,纳税1500万元。目前小河乡三大产业——绿色大米、金丝皇菊、农民工艺国画,均搭乘了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产业升级,带动了脱贫致富。

  “金丝皇菊”,是钟立勤2016年从江西九江引进的菊花茶。对此前一直种水稻、玉米的老钟而言,具有高附加值、品种独特的“金丝皇菊”让他真正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这其中快速便捷的高速公路“功不可没”。

  钟立勤坦言,“原来大浏高速未通车前,10吨玉米销往长沙,运费就花了1500元,刚好赶上玉米跌价,只卖了1500元,结果白忙活一场”。回想起当初艰难创业期,老钟一脸苦笑。

  而今随着高速公路路网日趋完善,运输成本明显降低,“现在运费降低了三分之一,而且更多经销商愿意通过网上订货。”路通、人勤、财聚,致富带头人钟立勤的皇菊生意越做越大,已种植100多亩皇菊,今年产值将突破200多万元,帮扶周边59户贫困户。

  通往老百姓心里的路

  “要致富,先修路”,老话不假,亘古不变。交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受老百姓欢迎,是积善积德的民心工程。

  征地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事”。浏醴高速项目建设仅用20天时间完成了沿线9个乡镇6836亩土地、547栋房屋、4820座坟墓的征收拆迁工作。永安镇仅用1天时间完成所有征地工作,龙伏镇仅用10天时间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社港镇主动完成红线范围内的砍青工作等等,地方政府和沿线老百姓全力支持高速公路建设,在高速公路征拆史上创造了“浏阳奇迹”。

  

  浏醴高速公路。资料图

  “无路不富,高速快富”。龙伏镇新开村村民焦福民就是对“高速快富”向往的典型代表。当得知自己辛辛苦苦建起来的房子将要拆除时,焦福民并没有太多犹豫,签下房屋拆迁协议的第三天,他就主动请来挖掘机拆掉了房子。“修路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修了高速就四通八达了,孩子们回家也更加方便了。”

  令人动容的一幕是,房子拆掉后,焦福民一家人在自搭的简易棚子里,一住就是10个月,冬天冷,就多盖被子、多穿衣服;夏天热,就多开电风扇。

  “原来从小河乡到浏阳市区要3小时,大浏高速通车后,从张小公路上高速只需20分钟,到浏阳市区总共1小时。”老百姓对便捷交通的渴望,小河乡党委副书记罗明深有体会。他回忆当年张坊至小河公路通车时的场景,老百姓夹道欢迎,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因浏阳河源头之一的小溪河蜿蜒贯穿全境而得名的小河乡,过去秀美的生态环境、淳朴的客家文化、红色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笑纳四方客,享誉省内外。(通讯员:张鹏)

编辑: 王文伟

从“九道湾”到“九连环”,高速公路连出浏阳人民的“金银滩”

因浏阳河源头之一的小溪河蜿蜒贯穿全境而得名的小河乡,过去秀美的生态环境、淳朴的客家文化、红色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笑纳四方客,享誉省内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