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冬奥会 “水立方”等5场馆年内启动改造

2018-08-10 07:0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水立方”改造后效果图 供图/市重大办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等5个改造场馆已经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年底前将陆续开始改造。国家体育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会议中心的改造工程将分别于2020年、2021年初开工。

  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本着绿色、共享、节俭、科技的改造提升原则,今年将进行改造升级的5个场馆改造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是在满足北京冬奥会需求的基础上,所有场馆将提前规划赛后利用,减少赛后改造费用,实现精彩奥运与可持续利用双目标;其次是既能满足冬季冰上运动需要,也保留了夏季运动的功能,形成“全天候双轮驱动”的场馆运营新模式;第三是绿色环保标准大幅提升,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所有场馆在节能降耗、综合高效利用、竞赛观赛环境方面都将有质的飞跃,使北京2008年奥运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这里将转换成“冰立方”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馆,可容纳观众约4600人。

  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国际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根据冰壶比赛需要,原游泳池区域将转换成冰壶场地,通过搭建转换结构面层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4条标准冰壶赛道。

  “由于冰壶比赛对于场地稳定性、冰面的品质、平整度等要求很高,冰水转换将是‘水立方’改造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历届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都是在混凝土结构上进行制冰,“水立方”却是通过在游泳池里架空结构实现转换。从抽水、搭架子,到铺板、制冰……场地转换需要近20道工序,但因为所有模块都在工厂加工后运到现场组装,一个月内就能完成转换,且可轻松拆卸再从冰变回水,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国家游泳中心,春季到秋季是泳池,冬季是冰场,一年四季都将向公众开放。针对有市民提出的“水立方”改造,是否还能游泳、参观等问题,北青报记者昨天致电国家游泳中心,对方表示目前运营一切正常。

  亮点

  国家体育馆将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奥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项目的比赛场地。冬奥会期间,将转换为冰球(男子)的比赛馆,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

  根据初步设计,国家体育馆原有的玻璃幕墙部分将改造为仿冰玻璃砖,充分引入自然采光,通过外遮阳和内遮阳系统,调节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能耗。完成改造后,国家体育馆将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既对环境无害又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在能源方面,国家体育馆将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作为冷热源,通过向水体放出热量或吸收热量作为空调的冷热源,不消耗水资源,不会造成污染。此外,国家体育馆室内将增加空气净化功能,90%的空间内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实现自动调节新风。

  首都体育馆将整体打造为运动园区

  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在服务过2008年奥运会后,这座老体育馆将再度转换身份,承担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

  根据改造方案,首都体育馆的外观从传承保护的角度考虑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内部将通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实现“最美的冰”的理念。它不但可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划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优异的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此外,首体区域改造后将整体打造为以6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运动园区,包括首都体育馆一个竞赛馆,首都滑冰馆和首体综合馆两个训练馆,以及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和赛事中心三个配套场馆。(记者 李天际)

  相关新闻

  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征集启动

  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昨天成立。同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征集正式启动。征集计划于2019年6月底基本完成,首批启动征集的官方赞助商类别包括正装、啤酒、物流、粮油产品、农副产品和文化活动服务。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的企业应该在行业内具有雄厚实力,企业运行及财务状况良好,有充足资金支付赞助费用。同时,企业还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企业信誉,企业的品牌形象要契合奥林匹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理念,产品符合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标准。

  北京冬奥组委将采取直接销售的方式进行征集,不委托任何第三方机构。整个征集过程确保公开、透明、公正。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将能获得市场营销权、产品服务提供权,以及第二层级的接待权益,包括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住宿、交通、证件、门票方面的接待服务。根据首批征集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将适时公布第二批征集类别。

  据悉,北京冬奥会赞助计划将赞助企业设定为4个层级,包括:官方合作伙伴(第一层级)、官方赞助商(第二层级)、官方独家供应商(第三层级)、官方供应商(第四层级),每个层级设定了不同的赞助基准价位。

  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也于昨天成立。俱乐部成员包括已经签约的8家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国际奥委会第十期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未来陆续签约的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和国际奥委会第十期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也将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合作伙伴俱乐部成员。(记者 赵婷婷)

编辑: 王丹蕾

服务冬奥会 “水立方”等5场馆年内启动改造

服务冬奥会 “水立方”等5场馆年内启动改造,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等5个改造场馆已经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年底前将陆续开始改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