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千年古县”黎城借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2018-08-10 16: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9日电 (杨杰英 张洪波)“黎城‘古渡水韵’生态农业示范园依托浊漳河优势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既有文化韵味,又有地域风情。”8日,黎城县委副书记郭卫斌在该县“古渡水韵”项目旅游推介会表示,千年古县黎城发展田园综合体和全域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国千年古县”黎城位于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东北部,古称“黎侯国”,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是山西省的“东大门”,也是中国精品文化旅游县。黎城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文明史长达2700多年。

  黎城“古渡水韵”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位于黎城县西仵乡境内浊漳河北岸,规划涉及西仵乡西水洋村、东水洋村、隔道村、赵店村四村浊漳河沿岸1000余亩。黎城“古渡水韵”将打造成浊漳河沿岸知名的绿色长廊,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亲子研学、农耕体验、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新地标和避暑胜地。

  近年来,黎城积极打造全域旅游项目,借文化旅游助推经济发展。“借文化旅游项目,打造黎城经济新的增长点,助推黎城经济社会发展。”黎城县委书记杨红旗表示,黎城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决策,结合自身特点,通过课题组深入研究,提出打造“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

  中太行介于南太行、北太行之间,由于地理构造等原因地貌特点迥异于南北太行。黎城是八百里太行山上处于中段的一个山区小县,位于中太行核心区。

  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黎城县北部,辖西井、黄崖洞两镇,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度假区内自然、文化、红色、民俗旅游资源富集,现有国家4A级景区黄崖洞风景区、板山景区、洗耳河景区等核心景区,集“山、水、林、田、村”等优势旅游资源为一体,荟萃了太行山“险、秀、壮、奇”最精华的自然风光,是山西三大板块之一太行板块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战略突破口。

  除此之外,黎城还将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打造长寿果乡田园综合体。该项目位于黎城县城北部,规划总面积28.17平方公里,涉及3个乡镇14个村。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共分17个功能区。

  长寿果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集打造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旨在坚持绿色创新之路,发展特色品牌,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带领农民增收,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以保护生态为主题,以突出特色(文化创意)为切入点,以产业发展为撑,以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实现一二三产高度融合。

  据了解,长寿果乡田园综合体从乡村旅游、乡村建设以及乡村产业三方面入手,总体定位为是中原养生产业典范、太行最美田园小镇、黎城旅游集散中心。近期目标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长寿果乡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全国有名,华北领先,全省示范,长治最大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区域内已有包括千亩芍药赏花基地、天赐中药材加工基地、黎城响堂洼采摘园、海丰农业采摘园、黎城丰鑫生态园等农业企业进驻,其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方方面面的措施为田园综合体开发提供了优良的基础条件。

  黎城,有山有水、有田园、有人家,是自然遗产、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遗产“三遗”汇聚之地。太行山上最壮丽的丹霞地貌集中在黎城,全国的“黎”姓起源在黎城,八路军东出太行的主要活动区域或者核心活动区域在黎城,其资源特点是复合型的、多样化的。黎城将举全县之力打造山区田园综合体标杆县、能源革命东出太行“桥头堡”、中太行旅游产业度假区,逐步构建起南有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田园综合体、北有旅游度假区的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完)

编辑: 任姝芳

山西“千年古县”黎城借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黎城‘古渡水韵’生态农业示范园依托浊漳河优势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既有文化韵味,又有地域风情。”8日,黎城县委副书记郭卫斌在该县“古渡水韵”项目旅游推介会表示,千年古县黎城发展田园综合体和全域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