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千年灵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8-08-14 17: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桂林8月14日电(赵琳露 唐梦宪)正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8月13日晚公布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的都江堰、灵渠、姜席堰和长渠4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

  8月14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的灵渠景区,游人如织。当前正值暑期,灵渠景区每天接待数千名游客。

  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灵渠始建于公元前214年,全长37.4公里,其工程主体包括铧嘴、南北渠、秦堤、陡门等,是当今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人工运河之一。它与都江堰、郑国渠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

  历经两千多年,灵渠至今仍发挥着灌溉、排洪、漓江补水、旅游等作用,功能价值还在延续。基于此,灵渠也被专家们称为“活态的遗产”。

  灵渠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建新表示,灵渠至今仍灌溉着两岸6万多亩农田,每年通过南渠流入漓江的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此次灵渠成功入选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灵渠这一古老运河的价值得到更多认可,也让更多人认识灵渠,更好的保护灵渠。

  早在1988年,灵渠就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灵渠已两次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近年来,当地已投入上亿元人民币全面修缮了灵渠大小天平坝面,对铧嘴进行恢复性的修复工作,对秦堤进行防渗补漏,对北渠进行风貌修复等,全力推进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灵渠两岸古树参天、水清如镜、文物古迹众多,灵渠伴随而生的古桥、古亭、石刻、水街引人注目,马仔调、贺郎歌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把灵渠沿途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农业产业等进行串联,将打造灵渠全域生态旅游带。(完)

编辑: 王丹蕾

广西千年灵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广西千年灵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正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8月13日晚公布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灵渠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建新表示,灵渠至今仍灌溉着两岸6万多亩农田,每年通过南渠流入漓江的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