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在北京开幕

2018-08-14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吕叶松)814日上午,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共同举办的“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北京台湾会馆隆重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及2018京津冀台籍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员等两岸嘉宾共150余人参加开幕式。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73周年到来之际,雾峰林家历史特展的举办,展示了台湾雾峰林家在拓荒创业、抵御外侮、传承文化、保台卫国,推动台湾近代化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本次展览得到了林家后人林光辉、林铭镡、林芳媖、林义旻、林力提供的珍贵史料、部分实物展品。开幕式上,雾峰林家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代表分别将林献堂墨宝、42件历史史料赠送给北京市台联收藏。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时说,通过此次历史特展我们回顾台湾雾峰林家的辉煌历史,感念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愿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今天正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台湾当局却大肆推动‘文化台独’,无视公认的历史事实,公然歪曲中国史,公然从历史文化上割裂两岸主权、民族一体,割裂两岸同胞的亲缘血缘连结,实在是骇人听闻,必将给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少年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也必将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文化灾难,令人痛心疾首。两岸同胞应当携手共同反对台湾当局这一错误做法。面对当前形势,此次历史特展更具有独特意义,希望更多地传播台湾同胞的爱国爱乡精神,弘扬两岸同胞的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中国史观。”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希望通过展览,激励更多同胞继承雾峰林家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内涵,增进两岸同胞血脉深情,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雾峰林家后人、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首任会长林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看到特展举办我很激动。台湾被日本占领五十年,抗日五十年,都有雾峰林家。没有国哪有家!有国才有家,爱家先爱国。我们所有的子孙,所有财产没了没关系,我祖父(林祖密)这么说。命也没了,地也没了,为的是国家。我们是中国人。我透过很多文物我跟儿女讲,祖先留下来的书信都是国,没有写到家,家靠自己去拼。我们所有的文献都是为国。这次展览的东西,每一样都不曾和祖国分离。这次特展希望让在大陆的台湾人知道,我们的血脉就在这里。我们叫大陆‘长山’,血就是从‘长山’而来。”据了解,日据时期,林祖密是第一位恢复中国国籍的台湾人,捐资支持孙中山领导的国民革命,以身殉国,被誉为革命志士。林献堂领导全台非武装抗日运动,积极争取台湾人民的基本权利。林正亨弃文从军,加入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身负重伤,成为抗日英雄。

  林正亨之子、原北京日报社记者林义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雾峰林家是非常爱国的一个家族,几代人为国家的统一和复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有的甚至荡尽家产,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今天能在北京办这个历史特展览很有意义,让海峡两岸同胞都能认清,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任何人都阻挡不了。林家移居台湾二百多年来几代人的爱国,都是为了这个目标。我相信台湾人民会回到祖国的怀抱,我是第九代了,我们也要为这个目标奋斗。”

  台胞三代青年谢海玉接受采访时表示,雾峰林家的爱国精神特别值得当今90后年轻一代人追求和学习。“通过看展能感受到林家族人在当时艰难的环境下舍身取义、精忠报国的精神。雾峰林家家训‘国比家大’能让我们感受到特别的正能量,为了国家统一,为了国家未来的发展无私奉献、牺牲自己,非常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探讨和追求。这也是我们年轻人很少能深刻地感受到的一种有文化和民族力量的信仰。我们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特展是北京市台联2018年两岸宗亲会交流活动”的成果之一。展览将持续到八月底。展览期间,以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为团长的台湾雾峰林家参访团一行将在北京、山西两地开展相关交流活动。

编辑: 孙丁玲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在北京开幕

8月14日上午,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共同举办的“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北京台湾会馆隆重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及2018京津冀台籍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员等两岸嘉宾共150余人参加开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