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引台青热议:在陆生活创业将更“宜居”

2018-08-16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张瑜瑜)8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办理居住证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正在福州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年郑博宇,他介绍周围的台湾青年都非常关注这个消息:“我刚刚群里面大家整个都炸啦,全部都在说我们要去办。大家会比较关注到底能落实多少,比如里面有提到银行业,那是不是会比较顺畅呢?我觉得这是好的一步,那后面的落实就需要大家多方去尝试看看是不是能全面落实了。”

  郑博宇是一名在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同时也是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的执行长,他用“宜行”和“宜居”来区别台胞证和新的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称,前往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以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者5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郑博宇认为,这就明确区别开来了“两岸族”和这种在这边落地定居工作发展的这些人,“我觉得‘宜行’‘宜居’区分得很清楚,你拿居住证你就可以去酒店航空银行等,这都是和与本地居民一样的待遇,就很好。很多人来到这里发展,他会去领这个证,那基本他就是认同这里,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办法》指出,办理居住证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郑博宇认为,这提到了台湾朋友在大陆生活很细节的一些问题,“比如9项便利里有提到银行卡等,是不是说我们可以绑定银行卡,就可以用余额宝、京东白条、蚂蚁花呗这些了呢?我觉得这个能解决很多问题,包括之后信用卡的使用,我会比较关注他延伸之后的落实程度。”

  问及周围台湾青年对这一消息的反应,他表示很多人已经约好要去换了,“在大陆生活、就业、创业的台湾年轻人,已经有很多人说要去换。我们在这里生活,我们需要,我还想说要第一时间去领第一张呢。”

编辑: 王丹蕾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引台青热议:在陆生活创业将更“宜居”

8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办理居住证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