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即将开园 机构入驻可享这些优惠

2018-08-21 17:31: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21日讯(记者 马常艳)8月20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深圳启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前海标志性产业项目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预计2018年10月1日开园运营。相关扶持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在小镇“安家落户”。

  图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基金服务部总监余奕辰介绍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马常艳 摄

  强引力

  超60家机构达成入驻协议

  据介绍,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一期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8.5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6.2万平方米,由28栋低密度、高品质的企业墅组成,办公容积率0.68,荣膺前海低密之最。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自2016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依托深圳、借力香港,对标美国著名基金聚集区格林尼治、沙丘路,通过基金产业聚集,重点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结合与知名银行、券商、会所、律所、金融媒体资讯等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的战略合作,凭借前海金控及深圳地铁优质资源,为入驻机构提供“管家式”的高品质服务,构建金融生态圈。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基金服务部总监余奕辰介绍,截至目前,瑞士银行、东亚联丰、中旅产业基金、富荣基金、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已与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

  重扶持

  优惠政策涉及租金、税收

  图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相关简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马常艳 摄

  为完善基金小镇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快全球资本在小镇集聚,推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基金业发展,基金小镇正在积极配合前海管理局研究制定关于投资基金业的相关扶持政策。

  余奕辰透露,相关扶持政策更具普惠性,预计在深圳市现有的金融扶持政策上加大奖励力度、降低奖励门槛,内容涉及落户一次性奖励、人才保障房、租金返还、高管税收优惠等。

  严监管

  把高风险行业排除在外

  这样一个聚集众多机构的基金小镇,如何防控风险?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基金服务部杨晨告诉记者,作为基金产业的聚集区,基金小镇在成立之初,就把防控风险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对进驻机构设立了前置准入标准,一些高风险的行业被排除在外,不能够进驻小镇,诸如P2P、小额贷款等,同时对入驻金融机构的资质有一整套完整的尽职调查流程,把控入驻小镇机构的资质,从而打造出业态纯净、品质卓越的基金产业园区。

  此外,前海金控发起设立了深圳市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入驻小镇的机构需要纳入此监管体系,从而加强小镇内入驻机构的金融监管。深圳市证监局、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等也在基金小镇设置办公点,不同职能平台的信息及时互换,能够进一步加强风控安全。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开园已经进入倒计时,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融合前海优势与‘深圳元素’、‘香港元素’、‘未来元素’三元,致力打造为产业链完整、业态鲜明、模式创新、环境一流、服务精准的深港基金生态圈,将构建成为国内外一流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和跨境财富管理中心。”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孙永政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即将开园 机构入驻可享这些优惠

8月20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深圳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