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医改:强化服务共享红利

2018-09-23 09:45:00来源:光明日报

  “干了30年,没想到不仅转正领上了工资,还有了社保。虽然有些忙,但过得很满足、很充实。”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赤社村村医闫凯红说,叫了几十年“赤脚医生”,如今终于穿上了“鞋”。

  盐湖区人民医院集团副院长柴永贵介绍,在县级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中,全区打破编制,统一实行区、乡、村的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将村医通过考试纳入集团管理,实现了几代赤脚医生梦寐以求的愿望。

  搭建信息化平台、下放优质医疗资源、夯实乡村医生队伍……盐湖区的做法是山西深化医改进程的一个缩影。2016年,山西开始试点探索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通过重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山西119个县级医疗集团全部挂牌运行,实现了群众健康意识、基层服务能力、县域就诊率三提升,群众看病次均费用、个人自付比例、间接花费三下降。

  8月29日,盐湖区龙居镇卫生院,彩超室主任李金亮在为75岁的李丙治做检查。电子显示屏的另一头连接着区医院超声科主任高治国。通过视频,高治国可以清晰地看到检查实时影像并随时指导李金亮。

  改革之前,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各自为政,利益相争,基层卫生人员匮乏,无法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健康服务链。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冯立忠说:“只能从体制改革上找出路,在全省范围内重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贾黎退休前是盐湖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如今是龙居镇卫生院业务院长。在为基层群众诊病的同时,还肩负着传帮带任务。他出诊,看病,带新人,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在盐湖区各乡镇卫生院,像贾黎这样的专家巡诊团成员不在少数,他们都是副高以上医疗专家,立志扎根基层,服务百姓。

编辑: 孙丁玲

山西医改:强化服务共享红利

改革之前,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各自为政,利益相争,基层卫生人员匮乏,无法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健康服务链。推进医防融合,把疾控中心融入医疗集团,实行“一兼、两管、三统一”管理,是山西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主要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