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了不起的“冰糖心”!100秒揭秘阿克苏400万人的32年

2018-10-11 16:25:00来源:现代快报

 

 

  提起新疆阿克苏,不少人会想到冰糖心苹果,但你一定不信这些果树是在千年戈壁荒漠上种出来的。

  高空俯瞰阿克苏,土黄色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天山南麓,出现了一抹绿色。

  这片绿洲,就是后来被联合国誉为 " 全球 500 佳境 " 之一的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

  柯柯牙,意为 " 青色的戈壁 ",曾经沟壑纵深,土质贫瘠,每年沙尘天气超过 100 天,季风时节,狂风携带着黄沙铺天盖地。

  难道伴着风沙的生活,是阿克苏人永远无法摆脱的噩梦?更可怕是,沙漠距离城区只有 6 公里。

  人进沙退。在人与恶劣自然环境的对峙中,1986 年,阿克苏人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树不仅扎了根,还扎下了信心和希望。

  32 年,凭借着对绿色的执着追求,柯柯牙绿化工程先后组织了约 400 万人次进行了 54 次绿化造林大会,累计造林 115.3 万亩,编织出一条长 25 公里,宽 4 公里的 " 绿色长城 "。

  挥别远去的黄色,汗水没有白流,阿克苏人终于尝到了甜头。他们发现,柯柯牙除了春夏的绿色,在秋季会变成一片红色。

  硕果累累,瓜果飘香,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冰糖心苹果、核桃、红枣、葡萄、杏、香梨 ...... 都已扎根在荒漠上,形成璀璨绚烂的新疆果盘。

  然而,开拓者的脚步从未停止,天蓝、地绿、水清,阿克苏人将继续让绿色交响曲响彻天际。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 文 施向辉 / 摄

  (编辑 高霞 郭子煜)

编辑: 李江雪

了不起的“冰糖心”!100秒揭秘阿克苏400万人的32年

了不起的“冰糖心”!100 秒揭秘阿克苏 400 万人的 32 年,提起新疆阿克苏,不少人会想到冰糖心苹果,但你一定不信这些果树是在千年戈壁荒漠上种出来的。柯柯牙,意为 " 青色的戈壁 ",曾经沟壑纵深,土质贫瘠,每年沙尘天气超过 100 天,季风时节,狂风携带着黄沙铺天盖地。

关闭